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东道主观众北京残奥表现令人满意 被赞激情专业

2008年09月12日 15:2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在中国提出的“两个奥运,同样精彩”的目标中,东道主观众是其中十分重要的一个部分。在刚刚过去的北京奥运会上,热情的中国观众表现堪称完美,既体现了东道主的好客,又对奥运会给予了空前的热情关注。紧随其后的残奥会无论是从比赛规模还是民众关注度方面,都远不如奥运会。再加上残障人士以及残奥运动项目都有其各自特点,普通大众缺少了解,可以说,北京残奥会对东道主观众提出了前所未有的考验。

  但这个考验在国际残奥委会主席菲利浦·克雷文看来,中国观众已经在短短开赛几天内就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他在观看了几个项目的现场比赛后说:“激情、专业、富有感染力,这是中国观众留给我最深的印象,他们表现得和奥运会期间一样好,而且人数也远远超过了历届残奥会。”克雷文用来形容中国观众的三个词,分别代表了什么意思呢?

  激情

  观众人数历届之最

  热门门票仍然难求

  在一些人的预计中,残奥会时观众到现场观看比赛的热情应该有所退却,但事实上,在残奥会大部分项目的比赛现场,依然可以见到座无虚席的火爆场面。正如克雷文所说的那样:“北京残奥会现场观众人数是历届残奥会中最多的。”

  9月8日是残奥会田径比赛开赛第一天,正好赶上周一工作日,但“鸟巢”门口从早上6时起就开始出现大量手持门票等待安检入场的观众,而到了9时比赛开始时,现场8万个固定座位已经很难看到空位,而相邻的“水立方”里更是天天爆满。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兼秘书长王伟手中的数据显示:在8日的所有比赛中,北京共13个场馆的20个比赛单元,观众上座率超过90%的有14场,另外有两场比赛达到80%至90%,有4场比赛达到70%至80%。在京外两个赛区3个比赛单元中,有一场观众上座率超过90%,有两场在50%。

  体现观众对残奥会仍然充满激情的另一个侧面就是门票的转让与求购率。和北京奥运会门票一票难求的局面比起来,残奥会某些热门比赛的门票依旧紧俏。不少观众为了走进“鸟巢”或“水立方”看比赛或是亲自到现场为残疾人运动员加油呐喊,却又没买到门票,只能把目光转向那些转让者。据悉,北京残奥会已经累计向公众销售残奥会门票114.9万张,并发放62万张教育计划门票。

  专业

  特殊项目特殊要求

  该静则静该动则动

  在传统的观念中,中国观众往往是热情有余,专业不足。在一些需要安静或是不能影响运动员注意力的比赛中,不是手机铃声骤然响起,就是使用闪光灯照相。残奥会由于其参赛人员的特殊性,在很多项目中都对观众有特殊的要求。克雷文表示,在这几日的比赛中,观众们在适应特殊要求方面做得很好,甚至比奥运会还要好。

  在盲人门球赛场,由于这项运动完全靠场上队员用听觉来做出动作,因此要求比赛时场内声音不能超过30分贝。这个数值仅相当于人与人之间轻声耳语,或是一台电脑主机正常工作所发出的声响,是人睡眠的理想环境。赛场内安装有专门检测声音分贝的仪器,当显示30分贝以下时亮绿灯,表示比赛可以正常进行,超过70分贝时比赛就要停止。而且运动员发球时,必须是绿灯才能进行。

  从现场情况看,极少有比赛停止的现象,很多观众都能很快进入“角色”,就算要咳嗽也拼命压制住,以免发生声音。当然,在运动员成功得分或是漂亮防守后,观众同样可以在瞬间爆发,用最热烈的掌声鼓励运动员。类似的情况还出现在盲人足球、射击等现场环境要求很高的比赛中。

  加拿大盲人门球队在输给中国队之后,他们的一名队员仍然笑着说:“中国观众真是太棒了,他们显然懂得我们在什么时候需要什么,这让我们在这里比赛很舒服,感觉真是太好了。”

  感染力

  加油掌声不分国界

  观众队员互相感动

  如果说北京奥运会时中国运动员还能感受到来自东道主观众特别的“厚待”,那么到了残奥会时观众的加油声和掌声则是无私地送给每一个在场上拼搏的运动员。不管是谁得到金牌,不管是谁在比赛中跌倒,不管谁是赢家谁是输家,都能感受到来自观众没有国界的掌声。这种友好而热烈的赛场气氛也被克雷文形容为“让我的毛孔都竖了起来”。

  立陶宛女子坐式排球队在0∶3输给美国队之后,他们的教练一点也不懊恼,反而开玩笑地说:“没想到中国有那么多人来看我们比赛。现场气氛太热烈了,姑娘们集中不了精力,以致许多动作都变形了。”事实上,几名立陶宛队的姑娘在刚上场时,甚至为现场的火爆场面太激动而流下了眼泪。在“鸟巢”,观众们同样不知疲倦地为每一位运动员加油。跑道上经常出现运动员摔倒的场面,每当这时全场观众的掌声比东道主拿了金牌还要热烈。美国选手马龙·雪利就表示,现场观众热情的鼓励让他在摔倒之后一定要重新站起来,无论如何也要完成比赛。

  其实,运动员和观众之间的这种情绪都是互动的,观众感动了运动员,运动员同样也在感动着每一位观众。不少观众都表示,他们在残奥会赛场才明白了什么是奥林匹克精神的真正含义,不管是来自哪个国家的哪一名残疾人运动员,都是值得每个人尊重的。

编辑:张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