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美国坐式女排队员苏姬:从残疾弃婴到残奥选手

2008年09月12日 15:24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苏姬(左四)

  她曾经是一名弃婴,身患一种发育不全的疾病,在昆明儿童福利院度过了童年,8岁时被一对美国夫妇领养。如今她又回到中国,代表美国参加北京残奥会坐式排球比赛。

  实现愿望

  苏姬·克里斯一直希望重返中国,寻找她的根,并且奉献自己的一片爱心。如今,她实现了自己的愿望。

  上周末21岁的苏姬,作为美国坐式女排队员,在北京残奥会开幕式上迈入鸟巢。如今美国坐式女排再次打入四强,如果在今天的半决赛中战胜荷兰队,有望与中国队争夺冠军。

  苏姬的养父母克里斯夫妇这次特意来到北京,为苏姬加油。苏姬的养父查尔斯·克里斯说:“苏姬从一名弃婴到残奥会参赛选手,非常了不起。”

  克里斯夫妇和美国坐式女排教练都表示,苏姬原先十分内向,参加残奥运动让她变得自信和开朗。

  被人收养

  苏姬1987年出生时患有羊膜带综合征,两手手指和右脚发育不全。她出生后被父母遗弃,后被送到昆明儿童福利院抚养。

  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中国政府允许外国家庭领养中国孤儿。1994年,克里斯夫妇的几位朋友来到昆明孤儿院,办妥了领养苏姬的手续。他们带着苏姬的照片返回美国,并将照片交给克里斯夫妇。

  玛丽莲·克里斯说:“我们当时便感觉这个不幸的小姑娘已经是我们家庭一员了。”克里斯夫妇非常富有爱心,除了自己的3个孩子外,包括苏姬,夫妇俩共收养了3个孩子。

  玛丽莲·克里斯1995年8月来到昆明,将只有8岁的小苏姬领回美国。

  担任义工

  苏姬来到美国上学和生活后,依然惦记着幼年时度过的昆明儿童福利院,希望有朝一日能帮助那些有着与自己同样遭遇的孩子。2006年,得到养父母的同意后,苏姬独自一人返回昆明,并在当年养育她的儿童福利院做了7周的义工。

  苏姬在儿童福利院为孤儿喂饭,照料他们的生活。苏姬说,这不是一份轻松的工作,由于她离开中国已经11年,她的中文只记得“你好”,“谢谢”等简单词汇,在与孩子们的交流上存在很大困难。

  7周时间一晃而过,苏姬带着对昆明儿童福利院的一种全新感受,回到养父母那里。

  迷上排球

  苏姬在美国读书时迷上了排球运动,虽然身有残疾,不过仍然加入了当地学校的排球队。

  2007年是苏姬参与排球运动的一个重要年份。这一年,一位当地排球俱乐部的成员与克里斯夫妇谈及坐式排球,克里斯夫妇回家后将这一运动告诉了苏姬。苏姬兴奋异常,决定加入这一运动。由于她患有残疾,并且有打排球的基础,苏姬很快入选美国坐式女排队。

  参与残奥

  美国坐式女排助理教练威尔说:“苏姬刚到队里时,我们不知道她是否能适应。起初她还有点害羞,不过她很快适应了,并且变得开朗和自信。”

  来北京首次参加残奥会坐式排球比赛,让苏姬兴奋不已。“我异常激动,甚至感到有些等不及了。”如今,苏姬有望获得一枚残奥会奖牌。 (特派记者 黄永顺)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