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张继钢:圣火熄灭最后选择聋人小女孩意义更特别

2008年09月17日 22:4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北京2008年残奥会闭幕式举行前,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副总导演、北京残奥会闭幕式执行总导演张继钢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全面阐释了残奥会闭幕式的主题和表现形式。

  新华社记者:北京残奥会闭幕式为何选择《给未来的信》作为整个节目的名称?

  张继钢:闭幕式整个晚上都在“写”这封信。无论是唱的歌,跳的舞,都是围绕这一主轴进行。在艺术手法上,我们选择用童话般的风格来表现,这是因为闭幕式同残奥会开幕式是一个整体,开幕式也是童话风格。

  《给未来的信》文艺表演是一部运用现代艺术与民族传统艺术相结合的表现形式,由2000余名演员与全场观众、运动员共同完成的,具有浓郁时代特征的艺术作品。六个章节以《给未来的信》作为整体结构,体现自然、纯净、亲切、温暖的艺术风格,结合绘画与雕塑艺术的视觉语言,书写残健同行、和谐共存的美好愿景,以此表现出向着最美好的梦想奔跑,永不放弃的主题。

  文艺表演以北京的香山红叶作为艺术形象贯穿始终,运用独特的艺术手段,在《给未来的信》中,向全世界残疾人朋友们送去中国人民最诚挚的祝福:自强不息,收获幸福。

  新华社记者:奥运会开幕式选择了画卷,闭幕式选择了记忆之树,残奥会开幕式选择了白玉盘作为主要的表现形式,残奥会闭幕式的主要载体是什么?

  张继钢:具体的载体就是"明信片",大型的纪实性艺术行为。专门为9月17日晚的北京残奥会闭幕式设计的绝版明信片,也是孤版。邮戳也是专门为这一天设计的,发出的地址是"鸟巢"。观众17日晚走进"鸟巢",就会发现有不少的邮筒在场内,“邮递员”把观众们写上寄语的明信片收回,放到邮筒中,邮政部门将在节目结束后,接收全部邮件,并将在18日正式投递。这个创意,显示我们不是空洞的创意,而是附载了实际的内容,写给当世的纪念,一种寄托,一种祝福,给明天、给未来。

  新华社记者:《给未来的信》中鲜花绽放的"草坪"的创意过程是怎样的?

  张继钢:这是我们这个团队交出的最后一份答卷。创意在一年多前确定。我们在残奥会闭幕式上一直在考虑,如何充分将"鸟巢"这种气势恢弘的建筑的各种重要元素融入开闭幕式中。从"鸟巢"顶上燃放焰火的效果,到李宁点燃奥运会主火炬塔时使用的"鸟巢"顶部的"碗边",再到"鸟巢"内的巨大"草坪"。当我们最初出现"草坪"这一灵感时,相当的激动。我曾经在欧洲出访演出时,在比利时的一个城市广场,目睹过这样一幕,广场摆满了鲜花,旁边有音乐家在演奏交响乐,四周许多人在露天咖啡馆惬意地喝着咖啡聊着天。这一个场景,给了我们创作的灵感。

  一大片草坪上鲜花绽放的场面很动人。我们的草坪上,像魔术一样,层林尽染。具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作为大型广场艺术表演来说,一定要有视觉上带来震撼的奇观。

  新华社记者:在闭幕式上,香山红叶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这样创意的目的是什么?

  张继钢:香山红叶是北京的象征之一。香山红叶以其优美的造型、斑斓的色彩闻名。黄桷树是香山品种最多的红叶树种,栽种历史悠久。在《香山红叶》章节中,红叶成了独特的艺术形象,我们从"鸟巢"顶部撒下60多万片红叶,持续5分钟时间,不间断飘洒,形成艺术景观,蕴含着深情、祝福和祈盼,代表着中国人民及北京人民,对来自世界各国各地区的朋友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与诚挚的祝福。

  60多万片香山红叶,我们都是选用环保材料制成,经过了多次试验,整体效果令人满意。

  新华社记者:奥运会闭幕式上用卷画轴的方式熄灭圣火的创意十分感人,残奥会圣火熄灭的方式有什么创意?

  张继钢:残奥会圣火熄灭原来的方案是让一位盲人熄灭圣火,表现"光明永在心间"的意境。这个创意一直坚挺到闭幕式前十余天,但随着残奥会的进程,随着我们对残奥会精神的理解的深入,我们感到这个熄灭圣火的时刻并不仅仅标志着残奥会的落幕,而是整个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画上一个句号,七年精心准备"两个奥运、同样精彩"的圆满地结束。因此,残奥会圣火的熄灭不同于奥运会闭幕式上的圣火熄灭,意义更为特别。

  经过大家的反复研究,最后商定选择了新的圣火熄灭方式替代十几天前还在准备的那一个方案。现在是选择一位聋人小女孩用手语的方式,在与圣火交流的过程中,圣火缓缓熄灭。

  新华社记者:承担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四个仪式已有两年多的时间,这一光荣的任务即将在9月17日画上句号,如何评价这一特殊的经历?

  张继钢:我个人这两年多的时间,虽然很累,但收获丰硕。以前不熟悉张艺谋,而这次张艺谋在我们奥运会开闭幕式创作团队中作为带头人,带领我、陈维亚、蔡国强等艺术家,这样朝夕相处了两年多的时间,进行如此密切的合作,本身就是巨大的收获。

  我们共同承担这一光荣而艰巨任务的那种责任感,进行"闻所未闻、见所未见"的艺术探索,通过奥运会开闭幕式表现了中华文明的悠久和灿烂,把中华民族的精神展现在全世界面前。而通过残奥会开闭幕式,我们则展示了人性的光辉。这四个仪式完整地展示了当代的中国,这是激情燃烧的岁月,很辉煌。

  新华社记者:奥运会和残奥会四个仪式有哪些亮点让你自己难以忘怀?

  张继钢:奥运会开幕式上就有不少令人难以忘怀的创意。来自全世界最优秀的上万名运动员们共同完成的那幅画卷,色彩斑斓。“击缶”的倒计时方式、焰火“大脚印”;闭幕式上的"记忆之树";残奥会开幕式“白玉盘”主舞台上翻动的"四季"、世界上最大规模的聋人手语舞蹈《星星你好》、残奥会闭幕式上的"草坪"和“红叶”等,都是我们的得意之作。

  应当说,2004年雅典奥运会开幕式的成功,给了我们巨大的压力。雅典奥运会开幕式艺术家们在体育场内“制造”的“爱琴海”,那种高水平的构思真是不太容易“对付”。

  不过,我们的"草坪"、童话、LED、白玉盘、记忆之树、焰火等,从空中到地面,从创意到实践,也占领了不少制高点,我想,这也给未来承担奥运会和残奥会开闭幕式的艺术家们留下了不小的挑战。(记者 汪涌)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