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候鸟迁徙季多种国家保护野生鸟类现身宁夏

候鸟迁徙季多种国家保护野生鸟类现身宁夏

2019年10月25日 23:2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银川10月25日电 (李佩珊 于晶 杨迪)记者25日从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获悉,在银川黄河岸边一片收割后的农田上,多只黑鹳在此觅食歇息。

  据了解,黑鹳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每年春秋两季途径宁夏,做短暂的休息。此鸟在宁夏过境时间短,数量少,难得一见。

资料图:国家一级保护濒危鸟类黑鹳。肖永浩 摄
资料图:国家一级保护濒危鸟类黑鹳。肖永浩 摄

  黑鹳是一种体态优美,体色鲜明,活动敏捷,性情机警的大型涉禽。成鸟的体长为1-1.2米,体重2-3千克;嘴长而粗壮,头、颈、脚均甚长,嘴和脚红色,身上的羽毛除胸腹部为纯白色外,其余都是黑色。它以鱼为主食,栖息于河流沿岸、沼泽山区溪流附近,有沿用旧巢的习性。

  除此之外,一名宁夏鸟友于近日首次记录到疣鼻天鹅。

  据宁夏观鸟协会介绍,本次记录到的疣鼻天鹅是宁夏2019年野生鸟类观察第281种首次记录,同时也是2019年宁夏第二种新种鸟类。

  疣鼻天鹅(学名:Cygnusolor),是雁形目鸭科天鹅属的鸟类,为中国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体长约140厘米,是一种大型的游禽。体色洁白,脖颈细长,前额有一块瘤疣的突起,因此得名。

  随着疣鼻天鹅的出现,中国三种野生天鹅均能在宁夏境内观察到,它们分别是小天鹅、大天鹅、疣鼻天鹅。根据中科院院士郑光美编写的《中国鸟类分类与分布名录(第三版)》介绍,之前疣鼻天鹅在宁夏从未有过记录。

  据了解,银川湿地是中国西部以及东亚-澳大利亚鸟类重要的迁徙路线和栖息繁殖地,有野生鸟类有241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6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19种。(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