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北京籍重度失能老年人每人每月补贴600元

北京籍重度失能老年人每人每月补贴600元

2019年10月26日 01:11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针对经济困难老年人、失能老年人、高龄老年人,北京新出台三类养老服务补贴津贴

  京籍重度失能老年人每人每月补贴600元

  本月起,北京将针对经济困难老年人、失能老年人、高龄老年人提供三类养老服务补贴津贴。据测算,预计年发放养老服务补贴津贴约20亿元,75万多名老年人将直接受益。《办法》自2019年10月1日起施行,首次补贴资金在11月底前发放到位。

  新京报讯 记者昨日从北京市民政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本月起,北京将针对经济困难老年人、失能老年人、高龄老年人新提供三类养老服务补贴津贴。此项养老服务补贴新政自10月1日起施行,首次补贴资金在11月底前发放到位。据测算,预计年发放养老服务补贴津贴约20亿元,75万多名老年人将直接受益。

  新出台的《北京市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津贴管理实施办法》对以前的补贴津贴进行了有效整合,其中,北京户口且经综合评估为重度失能的老年人,最高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600元。今后,申请的老年人只需从自身困难、身体失能、年岁高龄三个角度入手,不必考虑其他,一个老年人符合三项条件的可以同时享受三类补贴津贴制度。

  解读1

  补贴津贴可重复享受吗?

  可同时申领,但同类型补贴不可重复享受

  市民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红兵介绍,符合条件的具有北京户口的老年人,目前无论是在居家养老、社区养老,还是已经入住机构养老,均可按照政策规定提出申请,其中困难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是面向全市60周岁以上的所有老年人,高龄老年人津贴面向全市80周岁以上的所有老年人,首次实现政策全覆盖。

  李红兵介绍,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可以同时申领困难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高龄老年人津贴,就是三项都可以享受。但同类型补贴不可重复享受,由符合条件的老年人自主选择申请其中一种。

  同类型补贴不重复享受,主要涉及《北京市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实施办法》规定的生活补贴、护理补贴,因公致残、离休等福利性生活补贴(津贴)、护理补贴(津贴)条件,见义勇为致残人员护理补贴、因公致残返城知青护理费等,申请人可以自主择高申领。

  另外,对此前享受《北京市困境家庭服务对象入住社会福利机构补贴实施办法》的老年人,不能重复享受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对其中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的残疾老年人,本着利益最大化原则,可以一边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一边享受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

  解读2

  哪些老年人不用重新申请?

  三种情形老年人,系统直接生成并发放

  需要提醒的是,并不是所有符合此次补贴条件的老年人都需要重新提出申请。

  李红兵介绍,为方便申请人,申请困难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的,凡享受北京低保、低收入待遇和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的老年人,除已入住社会福利机构以外的,直接默认其提出了申请,发放补贴至其持有的民政一卡通、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卡中。申请高龄津贴的,对应原80周岁以上及各区已经发过的历史记录,进行默认发放至其持有的养老助残卡中。申请护理补贴的,对持有残联发放的残疾证的老年人,直接默认其提出了申请,发放补贴至其残疾人一卡通中。

  遇有持两种卡以上的老年人,按特殊优先原则处理,例如,老年人同时持有“养老助残卡”“民政一卡通”,系统优先选择“民政一卡通”。

  以上三种情形老年人不用重新提出申请,由社会福利综合管理平台通过老年人预留手机号码推送养老服务补贴津贴发放通知进行告知,系统直接生成并发放补贴至老年人持有的银行账户。如老年人放弃补贴津贴、更改发放账户及其他疑问,可向户籍所在乡镇街道的社会救助或“一门受理”窗口反映,经核实后进行调整。

  综合来说,需要新提出补贴申请的主要包括:通过老年人综合能力评估被确定为重度失能的老人,此前未申请过老年人高龄津贴的80周岁以上老年人,以及经济困难但未申请过低保低收入待遇的老年人。

  解读3

  新申请老年人如何操作?

  可全程网上办理,也可就近在街道申请

  据李红兵介绍,符合条件且需要重新申请的老年人可通过三种方法申请相应的补贴津贴。老年人或委托代理人、监护人可通过智能手机、计算机等登录北京市政务服务网(http://banshi.beijing.gov.cn/)、北京社会建设与民政首页(http:/mzjgfpt.caservice.cn/mzjwz/)、市民政局微信公众号(北京社会建设与民政),输入姓名和身份证号码后填报申请。

  也可就近在本市任一街道(乡镇)民政社保办事窗口,出示居民身份证,让其协助登录申请网络平台填写姓名和身份证号提出申请。此外,还可以在社区或街道(乡镇)领取并填写《北京市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津贴申请表》后,到户口所在地街道(乡镇)社会救助或“一门受理”窗口出示居民身份证或户口簿原件后提交。

  其中,被评为重度失能的老年人,由社会福利综合管理平台自动生成并推送发放护理补贴至老年人在申请评估时填报的指定银行账户。

  需要提醒的是,申请失能护理补贴的老年人需要先进行老年人能力综合评估,评估费用由申请人自付。

  解读4

  补贴津贴如何发放?

  按月发放,每月月底前发放下月补贴津贴

  李红兵介绍,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津贴按月发放,每月月底前发放下月补贴津贴。补贴津贴通过统发平台对接金融机构转账,存入申请人在申请时确认的银行卡金融借记账户。

  申请人在提出申请时,可以用已持有的“北京通-养老助残卡”、“北京通-民政一卡通”、“北京通-残疾人服务一卡通”、特殊家庭老年人扶助卡、“北京通-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军人保障卡中的一个作为养老服务补贴津贴发放的账户。需要注意的是,用持有的“北京通-养老助残卡”作为发放账户的老年人,其80-89周岁年龄段的高龄津贴按原居家养老服务补贴发放方式和渠道执行、护理补贴不得提现。

  目前看,补贴发放卡涉及北京农商银行(“北京通-养老助残卡”、“北京通-民政一卡通”、特殊家庭老年人扶助卡)、北京银行(“北京通-残疾人服务一卡通”、“北京通-第三代社会保障卡”)、中国工商银行(“北京通-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军人保障卡)、中国建设银行(“北京通-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军人保障卡)等四家银行,为更利于实现金融消费功能特别是有提现需求的老年人,需要按照银行规定激活金融功能。

  据介绍,首次补贴资金将在11月底前发放到位。李红兵解释,鉴于政策执行是上发,即月底前发放下一个月的补贴津贴,因此“11月底前发放到位”具体说来,就是11月底前通过一次或者两次发放,实现政策实施月的10月份的补发,11月份的当月计发,以及12月的上发,确保年内政策、年内到位、第四季度的补贴津贴一次性全部发完。

  发放渠道

  残疾、计生家庭、退役军人、低保低收入发至对应卡

  自主决定用持有的养老助残卡、民政一卡通、残疾人一卡通、特殊家庭老人扶助卡、第三代社保卡、军人保障卡之一作为发放账户

  特殊群体外老年人未指定发放卡的,发至养老助残卡

  提示:为给老年人更广泛的了解政策和更充足的补贴津贴申请时间,《实施办法》从正式实施的10月1日起,对延误申请时间在6个月以内的,实施申请人提交申请后从符合条件的当月起予以计发。也就是说,6个月以内的可以从符合条件的月份起补发,最长可以补发6个月。因申请人自身原因,延误申请超过半年以上的,从符合条件且提交申请的当月起计发,即严格执行政策规定从提交申请的当月开始计算发放(含补发)。

  新京报记者 吴娇颖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