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七种抗体血液检测提高肺癌筛查精准度

七种抗体血液检测提高肺癌筛查精准度

2019年10月26日 05:06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确诊肺癌患者六到七成为早期

  七种抗体血液检测提高肺癌筛查精准度

  随着筛查诊断技术不断进步,目前国内绝大多数医院胸外科手术中,60%-70%的肺癌患者是首次胸部CT发现的肺部小结节,也就是在患病早期即被筛查出来。

  目前,临床上已经在利用液体活检新技术“7种肺癌自身抗体检测”提升筛查精准度。该种检测已经在全国25个省市开展,并进入了江苏医保,浙江、上海、黑龙江、广东等省市医保已处于论证阶段。

  在10月19日举行的第九届中国肺癌南北高峰论坛上,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胸外科主任胡坚教授表示,对于改善肺癌愈后的根本措施,最重要的环节之一是早诊早治。而早诊早治最重要的阶段就是健康人群的筛查,即亚健康和隐性早期病人的筛查,筛查策略的选择意味着患者能否得到早诊早治。

  中国胸外科肺癌联盟主席、首都医科大学肺癌诊疗中心主任支修益表示,“目前国内绝大多数医院胸外科手术中,60%-70%都是首次胸部CT发现的肺部小结节,而以往60%-70%已经是晚期肺癌。不过,这也会有另一个担心,就是过度诊断、过度治疗。”支修益指出,哪些小结节需要干预,哪些只需要定期复查,需要更为精准的检测手段来辅助。

  目前,临床上已经在利用液体活检新技术来辅助诊断。支修益介绍,以往的液体活检只是检测血液,目前可以通过检测肺癌的7种抗体、痰端粒酶,甚至尿液、胸水、脑脊液、心包积液等发现肿瘤的痕迹,辅助医生把需要干预的肺结节患者筛查出来。

  在2015年,原国家食药监局就批准了我国首个早期肺癌血液检测、肺部结节良恶性辅助诊断项目——肺癌7种自身抗体检测项目,该项目通过检查血液中在肺癌发生发展中最相关的7个靶点的肿瘤免疫抗体分子指标,发现早期肺癌。其上市前临床研究表明,对于8毫米以下的结节、8毫米到20毫米之间的肺部结节有接近90%阳性准确率,对辅助临床医生判断肺部结节是否有侵袭性有重要临床参考价值。

  今后,我国有望尽快推出易于推广、安全有效且医保能报销的早筛早诊技术,充实新一版中国研发型肺癌诊疗规范。文/本报记者 陈斯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