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跨越千里的阅读接力:让山区孩子感受阅读的力量

跨越千里的阅读接力:让山区孩子感受阅读的力量

2019年10月26日 11:05 来源:中国青年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冕宁县,雅砻江右岸——冕宁县窝堡乡河坝小学的孩子们就生活在这相对贫瘠的大山上,每周要徒步1-5个小时,才能来到学校,这几乎就是他们走过最远的路。尽管孩子们看到的世界有限,但老师们常常告诉他们一句话:“爱读书的孩子不一定是最聪明的,但一定是最有前途的。”

  康藏高原东南的甘孜藏族自治州丹巴县有着遗世而独立的美丽村落——甲居藏寨,然而在这大渡河畔,高山之上,杨柳坪双语寄宿制学校的孩子们的世界也就局限于此:多数孩子1个月只能回家一星期,学校就是孩子们生活的全部。每当在生活或学习中有问题,老师会说一句:“多看看书,你在书里能找到答案。”

窝堡乡河坝小学校和杨柳坪双语寄宿制学校的孩子

  孩子们都渴望阅读,但学校图书室里的读物多是陈旧、非适龄读物,他们的阅读世界很难被打开。

  10月20日-25日,由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共同指导,中国高科集团主办的“青少年阅读教育关爱公益行动”,走进四川省凉山州窝堡乡河坝小学校和甘孜州杨柳坪双语寄宿学校。活动以“打开视野的阅读”为主题,旨在传递教育温度、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期望能够通过阅读教育,激发贫困地区孩子们的读书热情、培育科学思维,更好地用阅读扶智力、扶志气。

青少年阅读教育关爱公益行动捐赠仪式

  本次山区公益行动中,中国高科集团为两所学校各捐赠1500余册种类丰富的适龄读物,为阅读提供基础建设支持;捐赠16节线上阅读课,让孩子们能够在老师的带领下听课、阅读、学习。同时,邀请到慢学堂创始人、深耕阅读研究院院长李一慢,北京金牌阅读推广人、润知阅读研究院秘书长杨子湘,《科学世界》资深编辑记者、儿童阅读推广人朱新娜,北京市通州区金牌阅读推广人、“通州区图书馆故事人团队”创始人周秀怡四位阅读专家,在学校开展阅读教育主题讲座,让孩子们发现并了解,原来书还可以这样读,原来书中的世界比想象中还要辽阔许多。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