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脱贫之后 摘帽不摘帮扶:在致富的路上越走越远

脱贫之后 摘帽不摘帮扶:在致富的路上越走越远

2019年10月26日 14:01 来源:央视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顾家台村所在的河北阜平县属于革命老区,是当年晋察冀边区政府所在地,处于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脱贫之前,年人均收入不到千元。2012年12月底,习近平总书记在阜平考察期间,鼓励干部群众“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经过几年的脱贫攻坚战,2017年这里脱贫了。脱贫之后的村子如今怎么样了,还有哪些待解的难题呢?

  杨伟彦曾是阜平县顾家台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这几年在村里承包大棚种香菇,让她脱了贫。

  杨伟彦所在的顾家台村地处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九山半水半分田”是这里土地情况的真实写照。脱贫之前,人均收入980元。为了脱贫,2013年,从来没有过产业的顾家台开始着手发展产业。

  河北保定市阜平县龙泉关镇党委书记刘俊亮说,因为没有方向,他们搞了种植核桃、大枣,养牛、养羊这些事儿,也成立了一些合作社,但不规范,管理技术各方面都跟不上,最后全关门了。

  几次尝试失败后,村里开始意识到没有技术不行,单打独斗、家庭小作坊式的小产业对于没有资金实力的农户来说一旦失败就是毁灭性的打击。加上产业发展过程中,一些人盯上了扶贫这块肥肉,让脱贫工作难上加难。

  2015年,村里请来省里的专家对顾家台的情况进行了研究和分析,最终给顾家台确定了山下发展食用菌种植、山上种植新型果树、打造乡村生态旅游的产业脱贫思路。在这个基础上,村里引进了公司。

  河北保定市阜平县龙泉关镇党委书记刘俊亮说:“定了以后我们就开始土地流转,过去地上没钱变成钱了,这是一部分收入,再把劳动力解放出来他还可以干活,这两项收入就完全可以把他脱贫问题能解决了。”

  顾家台在2017年年底率先脱了贫,脱贫时村里人均收入11200元,但当时产业才刚刚起步,能否持续还不可知。

  顾家台村的香菇产业由一家公司来打造,公司建好大棚租给农户,农户种好香菇把香菇按品质好坏分类,由公司统一收购进行销售。

  种香菇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掌握了技术才能挣到钱,可是开始的时候村里的农户都不信,以为蘑菇越大卖的钱越多,开始种就有人赔了钱。

  经历过失败,农户们开始相信技术可以改变他们的生活。香菇公司为农户配备的技术员每天和农户在一起,随叫随到,这些人成了农户最信任的人。

  2018年3月,技术员们遇到了自己也解决不了的难题,他们发给农户的菌棒出了问题。这个关键的问题不解决,公司的后续发展无从谈起,如果公司发展不下去,脱贫户就会面临返贫的风险。

  如何解决公司遇到的技术难题,阜平县想了个办法,在这样的公司里创建农业创新驿站,驿站里汇集了来自河北农业大学的专家。

  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首席专家李明告诉记者:“这个公司的老板一见了我握着我的手说,李老师你得救救我,他说去年我菌棒污染,大概损失了有三四百万元。我们整个分析了一遍,最后我们给的结论是我们的菌种退化问题。”

  经过研究,专家团队对企业的菌种配方和工艺进行了改良,最终解决了企业的技术难题。

  农业创新驿站成立之初,只有提供种植技术的专家团队,但如果只管种不管市场,就会越栽越赔,脱贫户将再次面临返贫的风险,为了保证企业稳定发展,从产前到餐桌各个链条的专家都参与进来,为企业长远发展做规划。

  脱贫前,杨伟彦尝试过参加合作社,自己折腾养殖,都以亏钱收尾,直到种上了香菇,这才有了稳定的收入,每年还能增收,她很看好这个产业。

  农民脱贫后,如何让他们实现稳定增收、可持续发展,需要政府、企业和驿站不断探索和调整。

  李明说:“阜平这个地方气候条件、自然条件,除了适合长香菇,还比较适合长黑木耳,这两年我们也做了引种的实验,觉得也非常不错,这个种类目前这几年的市场,包括对未来几年市场的分析,我们感觉还不错。”

  长短结合,多条腿走路,是顾家台当时给自己定的产业模式,这样可以减少返贫风险。山上种植新型果树是当年专家给顾家台村找的另一条脱贫路。今年果树已经是第二年挂果,再过两年就到盛果期,农户又能多一份收入。

  顾德泰和顾忠原来是村里的贫困户,他们的土地流转成了果园,就留在果园打工。可是看着新型苹果树长出来,他们的心里却又开始打鼓了。

  村民顾忠说:“这么丑,密度又挺高,这个树又挺小的,那么大的树收那么点苹果,你这么小的树能收多少?说实在的以前就在背后议论这事,弄不成,待不了几年就垮了台了。”

  过了两年,公司不仅没垮台,果树还挂了果。

  果子长出来了,农户们很高兴,可是这几年周边种苹果的村子不少,卖的时候能卖上价钱吗?顾德泰和顾忠又有了新的担心。

  河北保定市阜平县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侯振良说:“一定会有那一天。但是我们现在就已经把以后的风险基本上考虑到了,因为公司一个是延伸产业链条,保鲜,明年准备建一个三万到五万吨的冷库,第二个是产品深加工。”

  除了短期的务工和手工业,乡村旅游是顾家台的另一个长期发展的产业。现在,两公里以外的骆驼湾镇已经游人如织,顾家台这两年也建起了民宿小院。

  2018年,顾家台村的人均年收入为14791元,比2017年脱贫时增加了3591元,但村子基础依然薄弱。

  河北保定市阜平县委书记刘靖说:“我们还是要进一步发展产业,通过我们太行山驿站这种形式,把科技扶贫全面地推广下去,让我们的专家、我们的基层技术员队伍融入到产业当中,使产业能够持续稳定发展,群众持续受益。”

  脱贫之后,为了防止返贫,阜平县还建立了防止脱贫户返贫的监测机制。

  按照阜平县的规定,各村每月要对脱贫户的收入和支出进行了解,一旦发现有脱贫户年收入接近5000元,就要被列为返贫监测户每月走访。

  顾亮曾是村里的贫困户,去年检查出大病,劳动收入减少,村干部定期来他家了解情况。

  这个月,顾家台村共监测到5户6人有返贫风险,村干部走访后,并没有发现有返贫现象。

  如果真的有人面临返贫,怎么办?保定市阜平县龙泉关镇党委书记刘俊亮说:“针对这些不同的情况采取不同措施,有些属于大病救助,有些可以临时救助,一些有劳动力的给他安排就业,办法很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阜平考察时希望:大家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一定要想方设法尽快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如今,期望变成了现实。怎么样让大家日子越过越好,在致富的路上越走越远,就成了今后摆在大家面前的首要任务。这产业有了,技术也得跟得上;物质丰富了,思想也得上台阶,眼光也得放长远。这应该是顾家台这样的村子脱贫之后想得更多,抓得更多的。稳定脱贫,持续发展,仍需努力。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