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一张跨越41年的身份证 浙江老人黑户多年终被“洗白”

一张跨越41年的身份证 浙江老人黑户多年终被“洗白”

2019年10月26日 18:3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一张跨越41年的身份证浙江老人黑户多年终被“洗白”
    民警将身份证送到老人手上 徐冬梅 摄

  中新网湖州10月26日电(见习记者 施紫楠 通讯员 徐冬梅 林俊毅)“徐警官,你看我现在身份证也有了,医保卡和老年卡是不是也可以办理了?”浙江长兴泗安镇便民服务中心公安户籍窗口,坐着一位瘦弱的老人。

  老人有着一张饱经风霜的脸,两只深陷的眼睛深邃明亮。他就是背着“黑户”身份漂泊了41年的老人熊某。如今,他也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身份,憧憬着美好的晚年愿景。

  一失足成“黑户” 在外流浪41年

  1951年出生的熊某原是长兴县泗安镇皂山村人。童年的他因父母离异过得非常困苦,成年后为谋生计离开长兴前往安徽广德投靠生父。

  然而,在1971年熊某因盗窃罪被判入狱,在安徽合肥监狱服刑7年。按照当时的相关规定,服刑人员原居住地户口需被注销,因此熊某在皂山村的户口便不复存在。

  7年后,刑满释放后的熊某本可凭着监狱相关证明和资料,再次回到皂山村重新办理户口。没想到,因为入狱服刑产生了自卑心理的他,并没有及时回来办理户口,反而辗转去了江苏省打工,一耽误就是41年。

  无证寸步难行 积极求证“洗白”

  41年间,熊某一直辗转在江苏无锡从事田间劳务工作,甚少与外间联系,因此也没有用到过户口。不久前,年近古稀的他回到皂山村,才发现当年居住的老房子已经被夷为平地。

  没有安身之所的熊某没有身份证,也没有任何保险、老年人补贴待遇,甚至连泗安镇政府为镇里孤寡老人安排的社会福利中心都无法申请入住,不得不暂时被安置在村里闲置旧屋里度日。

  失去“身份”的熊某,只能向泗安镇便民服务中心求助,希望能帮助他解决户口难题。

  分管便民服务中心的泗安镇党工委委员、副主任林俊毅得知此事后,立即指派公安户籍窗口的民警徐杰开展调查。由于当时熊某服刑销户后一直未有落户情况,而其家中亲戚已相继过世,徐杰无法直接求证相关户籍信息。

  为追根溯源,徐杰第一时间找到村负责人了解情况,寻找知情人,并赶到安徽合肥监狱调取当年熊某服刑和刑满释放的相关资料,几经周转核实终于将重新办理户口所需材料补充完善好。

  老有所依 一张跨越41年的身份证

  被成功“洗白”的熊某终于恢复户口并办理了身份证。但因其属于“三无”老人,于是被接到了泗安镇社会福利中心居住,使其老有所依,老有所养。

  “在外面漂流了几十年,终于重新成了皂山村的正式村民。而且政府还帮忙安排到这里居住,吃住都不用愁了,想得真周到!”在泗安镇社会福利中心,熊某眉开眼笑地告诉记者。

  现在,熊某每天早晨起来就在活动室锻炼锻炼身体;中午就跟老伙伴们一起在食堂吃饭,看电视;下午还可以在花园里散散步,一起下下棋……

  “真的多亏了户籍人员的热心帮助,还有政府‘最多跑一次’的好政策。我以后再也不用捡垃圾去卖了,做一个有身份的人真好。”熊某说。(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