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南京:多招破解“看病难”“看病贵”

南京:多招破解“看病难”“看病贵”

2019年10月30日 13:27 来源:南京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方便百姓就医,减轻患者经济负担。近年来,我市在城乡居民医保统筹、异地就医、医用耗材治理等各方面的推进和探索,均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消除不平衡,全省率先实现城乡居民医保市级统筹

  打破城镇与农村的户籍限制,统筹城乡医保制度差异,今年1月1日起,我市率先全省在覆盖范围、筹资政策、保障待遇、医保目录、定点管理、基金管理六个方面全部统一,真正实现了城乡一体、同城同待。截至目前,我市城乡居民参保人数已有309.46万人。

  为实现参保人员总体待遇不降低,同时不额外增加个人缴费负担,我市还大幅提高财政补助力度。相比2018年财政补助标准,2019年,老年居民从650元增加到1250元,增加了92.3%;其他居民从570元增加到1170元,增加了105%;学生儿童从570元增加到1340元,增加了135%。

  与此同时,我市及时将国家和省谈判药、特药纳入保障范围,相比原新农合制度,药品目录扩大近3倍;我市还实施了门诊费用补偿政策,取消门诊慢性病病种,门诊大病待遇也显著提高,原新农合人员实际报销比例提高了15%—40%;住院范围内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到70%,较此前提高了10%—15%。截至目前,我市定点医院数量增加至1649家,城乡居民可在全市范围内实行首诊转诊。

  医保异地结算人次、费用居全国前列

  10月25日,南京市作为江苏省第一批试点城市,实现了与浙江省部分试点地区跨省门诊刷卡直接结算互联互通。过去多年,南京参保人到省外就医,或者外地人员来宁就医,都需要先垫付现金,再拿相关报销材料回当地报销,不仅资金垫付压力大,而且往返奔波累。随着医保异地结算的推进,这类麻烦越来越少。

  通过增设“异地就医”办理事项服务窗口、简化异地备案登记手续、畅通协调沟通渠道等办法,我市不断提升异地就医业务经办服务管理能力。异地就医已实现省内省外、“两大险种”(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医保)、“四类人员”(退休安置人员、长期居住人员、异地工作人员和异地转诊人员)的全面覆盖。2018年以来,我市异地就医就诊人次和费用大幅攀升,结算人次和结算费用不仅遥遥领先省内其他城市,在全国同类城市也名列前茅。

  向高耗材说“不”,多种耗材大幅降价

  医用耗材价格虚高,关乎人民群众看病贵的问题。我市5月30日率先在全省开展高值医用耗材价格谈判工作,17个品种的吻合器平均价格降幅达12%,单个产品最高降幅接近50%。7月31日,我市又与省内其他城市组团对支架和起搏器开展带量采购谈判,部分医用耗材平均降价超过50%。8月16日,南京再次“结盟”泰州、淮安医保局,率先在全省成立跨地区联盟,开展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4类品种入围价格最高降幅80.39%,最低降幅51.67%,三市平均降幅72.61%,打出南京治理医用耗材改革的“连环炮”。

  本报记者 顾小萍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