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北疆落单大天鹅乘火车南迁越冬

中国北疆落单大天鹅乘火车南迁越冬

2019年10月30日 2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北疆落单大天鹅乘火车南迁越冬
    南迁落单的大天鹅。 褚光 摄

  中新网加格达奇10月30日电(褚光 姜辉 王琳)30日14时许,从中国北疆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加格达奇区开往沈阳的2668次列车迎来一位特殊的“乘客”,一只在南迁途中落单的中国二级保护动物大天鹅。它将辗转乘车前往2700余公里外的河南省三门峡天鹅湖越冬,预计于10月31日抵达目的地。

  28日下午,一名摄影爱好者在加格达奇区一座大桥下游水域发现一只天鹅在游动,随即联系加格达奇林业局资源科。当天恰逢下雪,加格达奇林业局资源科工作人员冒雪用捕捉网几经尝试才将飞累的天鹅营救上岸。

加格达奇林业局资源科工作人员将大天鹅营救上岸。 褚光 摄
加格达奇林业局资源科工作人员将大天鹅营救上岸。 褚光 摄

  “天鹅是候鸟,在冬季的北方很难存活”。据加格达奇林业局资源科副科长高兴元介绍,这只天鹅形体不大,判断为未满两岁的天鹅亚成体,体表并无伤痕,精神状态良好,应该是在南迁过程中体力不支导致落单。10月4日起,这只天鹅就进入了他们的视线,曾几次营救,但一直没有成功。

  据加格达奇林业局相关专家介绍,被营救的天鹅学名“大天鹅”,隶属脊椎动物门雁行目鸭科雁亚科天鹅属,是中国二级保护动物,全球易危物种。

  经过一番沟通,加格达奇林业局资源科和河南省三门峡市天鹅湖取得了联系,为落单的这只大天鹅找到了越冬的归宿。据悉,三门峡天鹅湖水域面积2070亩,每年10月都会有数以万计的白天鹅到那里越冬。(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