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第二十一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香港文化周”开幕

第二十一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香港文化周”开幕

2019年11月01日 22:5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上海11月1日电 (王笈)第二十一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香港文化周”1日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拉开帷幕。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上海市副市长宗明出席并观摩了当晚的开幕演出。

  据了解,此次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香港文化周”是在2017年11月签署的《内地与香港特区深化更紧密文化关系安排协议书》,以及2018年5月签署的《沪港两地互办文化周合作备忘录》的框架下举办的。“香港文化周”将于11月1日至24日在沪举办,共推出7台演出和1个展览,既有来自香港地区的原创作品,也有沪港两地合作排演的新作。

  如香港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专业剧团香港话剧团将带来话剧《盛宴》,通过54顿饭局品味剧中五代人的生活;香港芭蕾舞团等专业艺术团体将呈现《大亨小传》《百花亭赠剑》等多台涵盖音乐、舞蹈、戏剧、戏曲等样式的优秀剧目;《口传心授: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将从生活民俗、表演艺术及相关技艺、民间节庆、信俗及宗族活动的角度,重点介绍20项《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带沪上观众体会香港独有的文化魅力。

  值得一提的是,其中有两台节目将由沪港两地演员合作演绎。昆粤联合演出全本《白蛇传》将由上海昆剧团与香港八和会馆首次联袂出演。“昆曲王子”张军则将与香港中乐团跨界合作,演绎新版《牡丹亭·长生殿》,让古老的昆曲表演与现代大型中乐团的演奏诗意碰撞。

  事实上,近年来沪港两地文化交流频繁深入、各项合作不断深化,如焦媛实验剧团《阮玲玉》、香港话剧团《亲爱的,胡雪岩》等多台优秀作品都参加了近几年的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艺术节“扶青计划”委约作品《斩·断》《霸王》也分别于2016年、2018年先后赴香港新视野艺术节演出。去年,香港新视野艺术节与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签订三年合作备忘录,进一步增进演出剧目交流、沪港两地志愿者交换事宜等方面的合作。(完)

【编辑:张一凡】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