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一元钱激发的创新热

一元钱激发的创新热

2019年11月05日 10:42 来源:工人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闻特写】一元钱激发的创新热

  前不久,一场大雨降临胜利油田油区,许多井场变成“泽国”。当其他采油管理区职工为井场排水发愁时,纯梁采油厂梁南管理区却不慌不忙,各班站职工拿出自己的“秘密武器”——巡井用的电动车、小型抽水泵、水管组合,一天时间就把所有的积水排干。

  梁南管理区的这套简易排水装置,只是其众多创新成果中的一个。

  2016年之前,梁南管理区有20多口让职工伤透脑筋的油井。由于所处区块地层水矿化度高,每当光杆提出井口时,积存的采出液与空气接触后,光杆很容易被腐蚀,平均使用寿命只有半年。

  梁南管理区生产指挥中心副主任吴勇知道,由于地下原因造成的光杆腐蚀属于“内伤”,如果只是靠往井筒内加大药剂量去改善问题,不仅成本会增高,劳动强度也会随之加大。

  吴勇突然想到,既然往井筒里加药剂能减缓光杆的腐蚀,那能不能给暴露在空气中的光杆“穿”上一层药剂保护膜?

  于是,吴勇尝试用空矿泉水瓶分割成三截,把中间的一截裁开,用胶水密封固定在盘根盒上,再往里倒入药剂。光杆下行时,会把存储在塑料装置内的药剂带入盘根盒,缓蚀剂附在光杆上形成一层保护膜,使光杆在运动中24小时得到保护。

  为了美观和耐用,吴勇用PVC管材制作光杆防腐装置,成本仅为一元。该装置在梁南管理区26口井上推广使用后,一年节省光杆32根,节约成本6万余元。

  “成本只要一元?”这让管理区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至此,他们明白了一个道理:创新不是高精尖,也不需要高投入,创新就是一层窗户纸,只要看得到问题,想得出办法,就能捅破这层窗户纸。

  以小型柴油机动力可以将地下10厘米左右的草根全部挖出的微耕机;借助发电机、气泵、气动式黄油枪组成的气动式抽油机加油枪……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梁南管理区实施创新成果20项,创效200多万元。

  丛民

【编辑:梁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