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湘桂边界的瑶族学校:跨越两省区的教育坚守

湘桂边界的瑶族学校:跨越两省区的教育坚守

2019年11月05日 10:50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长沙11月5日电(记者柳王敏)“我从去年9月来到这所学校,就感觉很不一样,来访这里的人也多,虽然在山区却可以遇见不同的人,经历各种有趣的事。”在湘桂边界的湖广小学,26岁的广西籍教师谢其鹤告诉记者。

  湖广小学位于湖南、广西交界处的石井坳,是个瑶族集聚区,被当地人统称为“湖广村”。湘桂边界穿村而过,将其一分为二,一边是湖南江华瑶族自治县涛圩镇西河村,一边是广西富川瑶族自治县新华乡龙集村。

  作为连接湘桂教育的纽带,湖广小学“一校跨两地,两地辖一校”,由湖南、广西两地共同管理,目前开设学前班、一年级、二年级各一班,在校学生34名,学生来自两地,教师由广西、湖南各派1名。

  “这所学校解决了边远瑶乡深山低年级孩子的上学问题。”湖广小学湖南籍教师高庆周表示。

  两名教师除上课外,还兼顾学校教务工作。学生读完二年级离校,回到各自省区学校继续读书。

  当地一名基层干部表示,湖广小学促进了当地教育的发展,使“穷山窝”基础教育有保证,满足群众需求。

  “同走一条路,同饮一井水,同砍一山柴”,多年来,湖广村两地村民团结互助、和睦共处。2017年,广西当地政府在村内修了一条1公里多长的水泥路,并在树旁种下一棵大树,村民称之为“连心路”“连心树”。

  如今,湖广小学已列入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学校。“牛肉丸、冬瓜、鲜香菇”,这是一份11月4日送货单上的主要菜品,孩子们可以享用到免费午餐。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