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专家聚焦信息科技创新:这些领域遇上AI将有何改变?

专家聚焦信息科技创新:这些领域遇上AI将有何改变?

2019年11月10日 12:1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10日电(记者 张尼)9日,2019清华前沿信息科技创新论坛暨Ever链动一周年峰会在北京举行。未来,区块链、大数据应用将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当人工智能运用于教育、医疗、交通等领域,又会带来哪些突破?论坛上,业内专家就一系列前沿话题展开讨论。

9日,2019清华前沿信息科技创新论坛暨Ever链动一周年峰会在北京举行。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 张尼 摄
9日,2019清华前沿信息科技创新论坛暨Ever链动一周年峰会在北京举行。 张尼 摄

  9日,2019清华前沿信息科技创新论坛暨Ever链动一周年峰会在北京举行。论坛由清华数据科学研究院、中国云体系产业创新战略联盟主办,Ever链动承办,吸引了300多位业内专业人参会。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金融科技等前沿科技行业话题,成为本次会议重点议题。

  “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关键在于,优质医疗资源过于稀缺。解决这样的问题,关键在于怎样提升全行业的运行效率。”医渡云首席架构师蒋锦鹏在演讲中提出了这样的观点。

  蒋锦鹏表示,未来,要实现医疗全行业的信息化、数据的互联互通,以及基于数据的自动化、智能化,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运用变得尤为重要。

  在他看来,解决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运用的第一步,是如何生产高质量医疗数据,而第一关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对多源异构的医疗数据进行融合。

  “很多医院,特别是大型三甲医院,他们业务都有信息化的系统在支撑,但是如何将这些数据信息相互打通非常重要。”蒋锦鹏强调。

  蒋锦鹏认为,人工智能医疗是解决医疗生产力的根本之道,它有望减轻临床医生的负担,并为医生提供更好的医疗工具,弥补中国医疗服务中劳动力短缺的情况,提升医疗诊断效率。

  专家预计,随着国内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商业模式更加成熟,跨地区数据整合有所突破,以及更多掌握人工智能算法和医学知识的通用人才成长起来,精准医疗的实现指日可待。

资料图:2018年11月7日,在北京海淀公园,市民在“未来空间”科技展厅内与机器人互动。<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兴龙 摄
资料图:2018年11月7日,在北京海淀公园,市民在“未来空间”科技展厅内与机器人互动。中新社记者 张兴龙 摄

  在交通领域,网帅科技创始人胡庆勇认为,以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的应用致使交通系统的要素和运行模式,特别是信息环境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交通系统正从不可测、不可知、不可控的强非线性系统逐步走向可测、可知、可控的网络系统。

  胡庆勇强调,设计完备的数据环境,构造可测可控的交通认知系统,将成为交通信息系统建设的目标。

  此外,本次论坛议题还涵盖了AI+教育、AI+金融、区块链与社交网络等多个前沿热点。

  Ever链动创始人、CEO贾永政就区块链与社交网络世界、社交隐私保护等话题发表了演讲。

  他强调,区块链技术尚未成熟,基础的设施不完善导致很多的应用受到局限,整体应用还处在一个非常早期的阶段。从区块链技术组成来看,其可扩展性、安全性、去中心化这三个特点很难在同一时间取得优化,所以必须牺牲其中若干的因素去换取另一个领域的提升。

  “通过区块链技术,可以有效解决目前社交网络上的个人数据保护和隐私泄露等大部分问题。”贾永政强调。

  据了解,Ever链动是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的第二批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企业,联合南京市栖霞区委、南京市栖霞区人民政府等共同设计完成了“掌上云社区”及“社区学院”以链上积分为载体的用户激励机制。

  Ever链动还与清华经管数字金融资产研究中心合作,设计并研发了基于区块链的课程签到、互动与激励系统,并于清华大学的课程中投入使用。(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