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书协“第一虎”落马,艺术不能成权力变现工具

中书协“第一虎”落马,艺术不能成权力变现工具

2019年11月16日 02:26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书协“第一虎”落马,艺术不能成权力变现工具

  第三只眼

  只有推动书协等官办艺术团体的规范化、透明化管理,才能避免权力和资本对于艺术的操弄,从而让艺术真正回归艺术。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中国书法家协会(简称“中书协”)原分党组书记、原副主席赵长青,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调查。该消息甫出,就在书法界引起震动。赵长青任职中书协13年期间,卷入多起敛财丑闻,成了书法界“祸害”,落马本也是咎由自取。

  中书协并非实权部门,中书协副主席看似不算很重要的职位,但其含金量远超一般人的想象。近些年,伴随经济持续增长,民间财富纷纷寻找投资的出口,地方政府对文化活动越来越重视,书法这一行因此也水涨船高。中书协作为国内权威的书法社团,无论是对于书法和书法家水平,还是举办全国性的展览和评选,都有着一定的认定能力,这就给了作为副主席的赵长青以巨大的权力寻租空间。

  这从许多细节便可窥一斑:赵长青主持书协工作的最后一年,全国大小书法展超过30个,赵长青独创“书法之乡”“书法城市”评选,有些地方为了选上,不惜砸下重金。坊间有传言,赵长青曾在私底下感叹:这个位子太实惠了,给个部长我也不干。

  曾经不可一世的赵长青,如今落得个可悲的下场,实属必然。他的落马,再次验证了那句老话,反腐败无禁区,手握权柄者如果胆敢肆意妄为,把艺术当敛财的工具,就必须为此付出沉重代价。

  赵长青落马的背后,也凸显出书协治理机制的缺陷。书协其实是个手握巨大资源和权力的公共机构,该机构的重要性不亚于部分政府部门。然而,政府部门如今不仅在逐步推动预算公开、政务信息公开、用人和决策制度规范,还有着体制内外监督等多重约束制衡。可从赵长青的经历看,这样的机制在书协一度付之阙如。

  而在缺乏有效制约和监督的情况下,赵长青也曾一度为所欲为。如赵长青曾多次被实名举报,“这些年来以真名实姓告赵长青的告状信一摞一摞。”但赵长青丝毫不见收敛。

  中书协此前举办的各种展览和评选,许多都有财政资金的资助,但这些展览和评选却没有公开透明的程序和制度,由此滋生了暗箱操作和权钱交易。中书协此前的会员审批也是如此,各种丑闻不断,很多书法水平平平的官员、企业家,摇身一变就成了有中书协背书的知名书法家。

  毫无疑问,对赵长青这样的书协“老虎”,需要反腐的零容忍,但改进书协的治理机制,推动书协等官办艺术团体的规范化、透明化管理,更不可或缺。只有如此,才能避免权力和资本对于艺术的操弄,遏制披着艺术外衣的敛财乱象,从而让艺术真正回归艺术。

  □于平(媒体人)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