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杭州保俶塔塔刹倾斜的“元凶”竟是风筝线

杭州保俶塔塔刹倾斜的“元凶”竟是风筝线

2019年11月18日 18:4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杭州保俶塔塔刹倾斜的“元凶”竟是风筝线
    杭州保俶塔塔刹顶部被风筝线缠绕 西湖景区提供 摄

  中新网杭州11月18日电 (江杨烨)由西湖景区组织实施的保俶塔保养维护工程于10月21日开工,同时开始搭设脚手架。经过二十余天的紧张搭建,于11月13日脚手架搭建完毕,来自文物保护、石质保护、古建筑保护、园林养护等方面的专家登塔为保俶塔“望闻问切、对症下药”。

杭州保俶塔塔保养维护工程脚手架搭建工程中风筝飞过 西湖景区提供 摄
杭州保俶塔塔保养维护工程脚手架搭建工程中风筝飞过 西湖景区提供 摄

  经过现场登顶勘查,根据受损痕迹分析,专家一致推断造成保俶塔塔刹顶部发生局部倾斜的原因是外力拉扯导致,另从塔刹顶部多处遭风筝线缠绕情况判断,风筝拉扯是导致塔刹顶部发生局部倾斜的主要原因,此外通过近距离观察,刹顶材质较为轻薄,粘结材料老化,塔顶风速又大,风筝拉扯力度之大远超想象,加之日久年深、日晒雨淋等原因,逐步造成塔刹顶部局部歪斜、破损。

  保俶塔原名应天塔,又名保叔塔、宝石塔。现塔身是1933年集资修葺的,高四十五点三米,塔基较小,却负荷了七层高的塔身,再加上浮线叠檐,线条柔和挺秀。宛如少女伫立,与湖光山色构成一副秀丽恬静的画面,现被视为西湖的标志之一。

  下一步,西湖景区将遵循文物保护“最低干预”的原则,联系相关专家对倾斜的刹顶进行修复。同时,也将对塔身表面的植物进行清理,对塔表面勾缝脱落的部分重新进行勾缝处理。(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