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评论:“喝风辟谷公司”获创业补贴,尴尬了谁?

评论:“喝风辟谷公司”获创业补贴,尴尬了谁?

2019年11月20日 00:24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喝风辟谷公司”获创业补贴,尴尬了谁?

  议论风生

  作为一种养生方式,辟谷本身或许无可厚非,但其一旦与迷信思想、商业力量、精神传销等因素“苟且”在一起,可能就变味了。

  段子里说,新土豪三大标配:吃斋、念佛、辟谷。在西安曲江,也有一家宣扬喝风、辟谷能减肥治病的国学文化传播公司,交25800元成为会员,即可享受这场“身心净化之旅”;不吃饭、不吃药,通过喝风、辟谷来治疗癌症、糖尿病等疑难杂症。

  照理说,如今市场鱼龙混杂,存在这样的买卖也不稀奇,但据界面新闻报道,日前,西安曲江文化产业发展中心发布了2019年第二季度曲江新区双创券兑付名单,这家“喝风辟谷”公司赫然在列,引发热议。11月18日,该中心一位工作人员称,目前正核查此事。

  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一家宣扬喝风辟谷能治病的公司,竟然堂而皇之地进入了政府的双创补贴名单,真是“神仙操作”。

  作为一种养生方式,辟谷本身或许无可厚非。辟谷,源自道家养生中的“不食五谷”,是古人常用的一种养生方式,与印度的苦行有一定渊源。无论古代还是现代,相较于吃得太饱,少吃一点不是坏事。特别在这个营养过剩时代,偶尔尝试下“轻断食”未尝不可。

  但一旦辟谷与迷信思想、商业力量、精神传销等因素“苟且”在一起,可能就变味了。就像这家公司,在其“喝风免费辟谷”公众号上推出千余篇文章,宣扬辟谷的种种功效,除减肥外,还治疗癌症、瘫痪、糖尿病等疑难杂症,同时强调对文章的真实性负责。

  令人啼笑皆非的是,这家公司虽然在公号上大肆宣扬喝风辟谷能治癌症,但员工守则的第一条“铁律”就是“不承诺任何效果”——这是自扇巴掌,还是推卸责任?

  一种养生方式被打造成“灵丹妙药”,仅从科学常识即可判断,这是非常不靠谱、不负责任的,还涉嫌违法。早在两年前,新京报就曾卧底参加了北京一个为期三天的“辟谷”修行班,其经历令人大跌眼镜。一些学员饿得胃疼,谁质疑辟谷效果就会被踢出群,辟谷班伪科学、真生意的本质暴露无遗。

  辟谷培训班也时常与传销“剪不断、理还乱”。比如这家公司,要想深入了解辟谷需交25800元成为会员,会员“出徒”后可成为讲师,其模式有传销嫌疑。西安曲江新区创客大街运营方一负责人坦言,今年夏天有人举报该公司涉嫌传销,相关部门没查出问题,该公司证照齐全,财税管理也比较正规,至于有没有“挂羊头卖狗肉”不得而知。

  在不知是否“挂羊头卖狗肉”的情况下,就让疑点重重的喝风辟谷公司享受双创扶持政策,是否太不认真了?

  曲江新区推介“双创券”时曾称,“一‘券’在手,任性创业!”项目审核管理如此粗枝大叶,岂能实现鼓励创新创业、优化营商环境的初衷?有权不可任性,有钱也不可任性,否则最终会陷入尴尬境地。

  公开报道显示,这家喝风辟谷公司不仅进入了2019年第二季度曲江新区双创券兑付名单,还进入了第一季度的兑付名单。

  那么,该公司如何进入名单、领取了多少补贴的问题,需要相关方面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此外,针对该公司宣扬喝风辟谷能治疑难杂症的问题,监管部门更应介入调查。不吃饭、不吃药,通过喝风辟谷治病,一旦有人迷信这种做法,后果或不堪设想。

  □陈广江(职员)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