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美妆博主控诉被家暴 律师:家暴留存证据很重要

美妆博主控诉被家暴 律师:家暴留存证据很重要

2019年11月27日 00:38 来源:澎湃新闻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法治课|重庆美妆博主控诉被家暴,律师:家暴留存证据很重要

  澎湃新闻记者 喻琰 薛莎莎

  重庆知名美妆博主@宇芽YUYAMIKA(以下简称:宇芽)11月25日下午发布一则长达12分钟的视频,称自己多次被前男友@沱沱的风魔教(以下简称:沱沱)家暴,迅速引起关注。

  目前,重庆市江北区公安局和市妇联均已介入此事。

  宇芽所在公司工作人员11月26日回应澎湃新闻(www.thepapaer.cn)称,宇芽已暂停工作,“公司尊重宇芽的做法和想法”。

  在此类事件中,恋爱中的男女在同居期间出现的暴力行为是否受《反家庭暴力法》(以下简称:《反家暴法》)保护?宇芽事件中,男方“沱沱”要承担怎样的法律责任?律师建议,在遭遇家暴时,要注意搜集、保全证据,拿起法律武器,对家暴坚决说不。

  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邢鑫告诉澎湃新闻,家暴不仅是家务事,还是违法行为甚至是犯罪行为。2016年3月1日实施的《反家暴法》明确了家庭暴力的性质和法律责任。《反家暴法》规定,家庭暴力,是指家庭成员之间以殴打、捆绑、残害、限制人身自由以及经常性谩骂、恐吓等方式实施的对身体、精神等的侵害行为。

  邢鑫说,《反家暴法》第三十七条规定:家庭成员以外共同生活的人之间实施的暴力行为,参照本法规定执行。”明确了家庭成员以外共同生活的人也适用该法。换言之,恋爱同居中的暴力行为,也属于《反家暴法》规定的家庭暴力,受法律约束。

  “因此,宇芽遭受其同居男友家暴受《反家暴法》约束。” 邢鑫说。

  邢鑫表示,对于家庭暴力情节较轻的,依法不给予治安管理处罚的,由公安机关对施暴者给予批评教育或出具告诫书;施暴者实施家庭暴力,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对于实施家庭暴力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故意伤害罪的刑事责任。如果施暴者对家庭成员实施严重的暴力行为,或者恐吓威胁的,受害人可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

  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律师丁金坤表示,家暴涉及的罪名,最常见的是虐待罪与故意伤害罪。两者简单的区分是,前者是长期轻微伤害,后者是一次性造成轻伤及以上。

  丁金坤说,依据《关于依法办理家庭暴力犯罪案件的意见》第十七条规定:对于被告人主观上不具有侵害被害人健康或者剥夺被害人生命的故意,而是出于追求被害人肉体和精神上的痛苦,长期或者多次实施虐待行为,逐渐造成被害人身体损害,过失导致被害人重伤或者死亡的;或者因虐待致使被害人不堪忍受而自残、自杀,导致重伤或者死亡的,属于《刑法》第二百六十条第二款规定的虐待“致使被害人重伤、死亡”,应当以虐待罪定罪处罚。

  此外,对于被告人虽然实施家庭暴力呈现出经常性、持续性、反复性的特点,但其主观上具有希望或者放任被害人重伤或者死亡的故意,持凶器实施暴力,暴力手段残忍,暴力程度较强,直接或者立即造成被害人重伤或者死亡的,应当以故意伤害罪或者故意杀人罪定罪处罚。

  丁金坤表示,故意伤害罪一般要造成轻伤以上后果才构成,宇芽发布的视频显示,她在电梯中被拖拽,行为恶劣,但尚需根据宇芽伤情鉴定结果来具体来定。

  “沱沱能否定罪,需看宇芽的伤情。”丁金坤说,本案女方宇芽在微博中公开指控男方“沱沱”5次家暴,还需进一步调查是否属实,“如果没有留存证据,难以查实。”

  邢鑫也建议,遭遇家暴时,要注意搜集、保全证据,拿起法律武器,对家暴坚决说不。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