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高以翔猝死,不只是演艺圈的事

高以翔猝死,不只是演艺圈的事

2019年11月28日 17:27 来源:羊城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街谈巷议

  高以翔猝死,不只是演艺圈的事

  11月27日凌晨,网曝演员高以翔在录制综艺节目《追我吧》过程中晕倒,现场经过十几分钟的抢救后,被救护车拉走。11月27日12时许,高以翔经纪公司确认了他的死讯,称经过三小时的抢救,高以翔不幸离开了我们,并表示悲痛万分,至今无法接受。(11月27日澎湃新闻)

  没有什么比生命的骤然凋零,更让人叹息。一名年轻的演员,正处于事业蓬勃向上的黄金岁月,却不料倒在了录制综艺节目的现场。极具悲剧化的命运,加上明星本身的流量,让事件本身引发了广泛的关注。高以翔猝死,不只是演艺圈的事,更不只是一档综艺节目的强度问题,它给所有过度透支自己生命的人敲响了一记警钟:那些你曾因工作太忙碌,用力压下的健康问题,或将给你致命一击。

  审视《追我吧》这档综艺节目,它的强度和难度的确超过一般的节目。有例为证,奥运冠军李小鹏、拳王邹市明等专业运动员也曾在这档节目中直呼“我不行了”,作为普通明星,无疑更难承受这一切。但在职场中,类似这种超负荷的职业运作,《追我吧》并不是孤例。互联网行业,闻名遐迩的996工作机制;部分基层干部面临的白+黑、5+2工作要求……透支生命的职业文化悄无声息地渗透进所有人的身边。

  哲学家说:“我们的灵魂跑得太快,要停下来,等一等,让身体追上来。”而我要说,“我们的身体跑得太快,要停一停,等健康追上来。”竞争日趋激烈的社会,即使是演艺明星,这些看似自带光环的职业,亦无不保持着高强度的比拼冲刺状态。但从效率而言,工作的质量应该排在数量的前面。对明星来说,放弃一个高强度的综艺节目,不意味着自己的碌碌无为。相反,沉下精力去打磨自己的作品,反而更能收获一片精彩。对其他行业的人来说,抓住工作的牛鼻子,才意味着抓住工作的一切。有位时评家曾提倡,“快时代,慢思考”。用心打磨的工作质量,或许胜过无数个乏味的劳动成果。

  高以翔的离世应该要引起全社会关于职业文化的沉重反思。这几天,媒体行业就有两位老记者猝然离世,当中最重要的因素即是透支健康、透支生命。无论是高以翔,还是普通的劳动者,一旦进入高强度的工作环境,很难给自己调休做到劳逸结合。这就需要我们的社会文化去移风易俗,为所有的行业注入一种内核——每个人既是职场中人,也是一个普通人,人的生命健康安全至上,告别所谓的“只要干不死,就往死里干”的落后职场文化,真正减少悲剧的发生。

  杨兴东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