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湖北武汉平均每天有4位“熊猫侠”无偿献血

湖北武汉平均每天有4位“熊猫侠”无偿献血

2019年12月02日 14:03 来源:武汉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154名“熊猫大侠”受表彰
  武汉平均每天有4位“熊猫侠”无偿献血

70多位熊猫大侠聚集一堂 通讯员付晨 摄

  “群主发红包!”武汉市“稀有血型爱心之家”负责人沈剑刚一上台,台下的“熊猫大侠”们开心地起了哄。11月30日,2018-2019年稀有血型献血突出贡献成员座谈会在武汉血液中心举行,70余名“熊猫大侠”回到“娘家”欢聚一堂。

  此次活动上,共表彰了154名稀有血型献血者。其中,16人获“武汉市稀有血型爱心之家荣誉会员”称号,他们都是总献血量达8000毫升以上的献血者;31人获得“武汉市稀有血型爱心之家优秀会员”称号,他们的献血总量超过4000毫升;107人获得“武汉市稀有血型爱心之家热心会员”称号,他们则是总献血量达2000毫升以上的献血者。

  高校QQ群里有位博士“熊猫”

  26岁的孙嘉旻被授予“武汉市稀有血型爱心之家优秀会员”。在华中农业大学生物专业读博士的他,从大一开始参与无偿献血,迄今已经捐献全血11次,成份献血1次,献血量达4100毫升。

  说起第一次献血时的小插曲,孙嘉旻记忆犹新:那天下课正好在校园里看到了献血车,就走了上去。几天后,他收到武汉血液中心发来的短信:B型血,RH阴性。“不会是抱错了吧?”父母都不是阴性血,孙嘉旻一下子懵了,父母听说后也不相信。学生物的他冷静下来后分析,这是有可能的。

  作为“熊猫大侠”,经常需要随叫随到。大二那年,正在上课的孙嘉旻接到武汉血液中心紧急用血的电话,他立即赶到最近的光谷献血车,没料到体检显示血红蛋白较低,处于贫血状态,不能献血。“您只管抽,我身体扛得住,没有问题的。”想到病人正躺在手术室急等着用血,自己明明可以帮助别人,却因为身体情况不允许,孙嘉旻都快急哭了,不停地哀求医生。

  身高1米90的孙嘉旻是校篮球队的,之后每到献血间隔期的前半个月,孙嘉旻都会减少运动量,格外注意饮食。因为体检不合格无法献血的情况,再也没有发生过了。

  “只要身体允许,我会一直坚持下去。”七年来孙嘉旻从未间断献血,不仅如此,他还成为“武汉市稀有血型爱心之家”高校QQ群的管理员。作为606人大群的“家长”,他每天都会在群里为新进来的大学生献血志愿者科普无偿献血及稀有血型的相关知识。

  两位“熊猫侠”群里相识喜结连理

  27岁,献血量近万毫升。看到一脸稚气的蔡浩被授予“武汉市稀有血型爱心之家荣誉会员”,记者有些不敢相信。在“爱心之家”里,蔡浩不仅交到了许多志同道合的好友,还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爱情:他的新婚妻子胡杰也是稀有血型爱心之家的一名稀有血型献血者。

  “第一次知道无偿献血是从舅舅那里。”蔡浩说,看到刚刚献完血的舅舅一脸兴奋和骄傲的样子,就想着等自己长大了也要去献血。18岁生日那天,路过青山青杨十街时正好看到路边停着一辆献血车,就上去了。蔡浩也第一次知道了自己是稀有的“熊猫血”。

  加入“武汉市稀有血型爱心之家”QQ群后,蔡浩一直活跃在群里,和胡杰在群里认识了两三年,经常在网上聊天,年龄相仿的他们觉得很是投缘。2018年,“爱心之家”在东湖磨山组织的一场线下活动,成了两人的“定情之约”。

  2019年元旦,两人在蔡浩老家汉川举办婚礼。蔡浩在群里喊了一嗓子,没想到“群主”沈剑约着十几名会员,带着贺礼,一行人驱车赶到婚礼现场,共同见证了两位“熊猫大侠”的幸福瞬间。

  要把献血当做终生事业

  17年来累计捐献“熊猫血”8800毫升的孙建,是武汉有名的“熊猫大侠”。看到不少稀有血型之家的老朋友,他分享了自己的近况:“领导考虑到我之前的岗位总上夜班,不利于献血,现在已经把我从保洁岗调至物业岗了!”

  2012年,孙建从部队转业到武汉公交集团,两次换岗都是因为献血。最初,孙建是公交驾驶员,由于开车时不能接听电话,他错过了一次紧急献血。为了在工作的同时能兼顾献血救人,孙建转岗当了一名保洁人员。别人都笑他傻,孙建总是一笑了之。11月4日,为避免熬夜引起转氨酶过高无法献血,他又转岗到了物业。

  长江日报集团居仁门站发行员马军同样也是一位将献血当做事业的“熊猫大侠”。2008年开始定期成分献血的他,献血量高达37000毫升,是武汉地区献血量最多的“熊猫大侠”。

  “献血后才知道自己是稀有血型,第一反应是‘没想到自己这么特别!’”好几次接到血液中心紧急用血的求救电话,马军都在送报纸的途中,他会立即放下手头的工作,赶到血液中心。耽误了送报,不怕被投诉?面对记者的疑问,憨厚的马军笑着解释,求救电话打过来了,肯定是急需用血的情况,性命攸关的时刻必须马上“送血”。报纸稍稍晚送一会儿,只要跟订户解释解释,大家都能理解。

  平均每天4位“熊猫大侠”献血

  RH阴性血,在汉族人群中只有3‰,因稀有被称为熊猫血。而拥有稀有血型、又能献血救人的人,被人们送了个可爱而又含有敬意的称呼“熊猫大侠”。

  2002年开始,武汉血液中心在全国率先建立“稀有血型爱心之家”。“十几年来,‘爱心之家’日益壮大。从最开始的54名成员,到目前已有800余人。”“武汉市稀有血型爱心之家”负责人沈剑介绍,2018-2019年,捐献稀有全血达2358人次,达到4004个单位;捐献稀有血型成分血达630人次,达到845个治疗量。

  截止到2019年10月的统计数据显示,“稀有血型爱心之家”自成立以来累计献血达14808人次,累计献血量达22433单位,年增幅在8%左右,平均每天就有4位“熊猫大侠”参与无偿献血,有效地保证了临床病患者的用血需求。

  记者刘璇 通讯员张宇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