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重大命案逃犯亡命16载终在浙江落网

重大命案逃犯亡命16载终在浙江落网

2019年12月09日 1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重大命案逃犯亡命16载终在浙江落网
    胡某16年前后面貌对比。乐清公安供图

  中新网温州12月9日电(见习记者 周悦磊 通讯员 卢丛 郑好好)记者9日从浙江乐清公安部门获悉,历经60天的缜密侦查和连续奋战,乐清警方成功抓获一名潜逃16年之久的命案逃犯,这起发生在2003年甘肃兰州的重大命案积案终于告破。

抓获胡某现场。乐清公安供图
抓获胡某现场。乐清公安供图

  线索寥寥无几,侦查屡屡碰壁

  时间追溯到2003年11月,犯罪嫌疑人胡某因资费纠纷伙同张某和顾某在兰州某地将一名受害人殴打致死,案发后畏罪潜逃,16年间他仿佛人间蒸发,但警方的追逃工作却从未停止。

  2019年10月5日,乐清市公安局治安侦查大队收到一条线索称,胡某曾在乐清某地出现过,警方立即成立调查组展开侦查。

  根据前期掌握的线索,调查组逐一展开走访,“由于我们掌握到的嫌疑人信息寥寥无几,只是听说嫌疑人在乐清市某小卖部门口出现过,其他的一无所知。时间已经过了16年,胡某样貌变化肯定很大,就算嫌疑人站在面前,我们也未必能分辨得出来。”民警展开大量的排查工作后仍收效甚微,侦查活动一度陷入僵局。

  一张黑白照片,追逃终见曙光

  “每个案件肯定有它的突破口,就算他藏得再深,只要他还在乐清,我们就一定要把他找出来。”民警郑伟仍不放弃,他又重新翻阅了所有案卷,同时与兰州公安取得联系,通过两地协作,几经周转,终于在12月2日得到了一张嫌疑人胡某于20岁时拍摄的黑白照片。

  “就是这样一张模糊的黑白照片,让成功追逃变为可能。”郑伟眉头逐渐舒展开来。

  在缩小排查范围后,一个叫胡大刚(化名)的人引起了郑伟的注意。此人近年来在本地没有办理过任何通讯、银行、房产业务,平时很少与陌生人接触。

  种种反常迹象都显示胡大刚极有可能就是警方苦苦追踪的犯罪嫌疑人胡某。

  为确保万无一失,郑警官再次进行深度研判和线索排查,确定该名男子就是胡某,并成功锁定了他的具体住所。

  处处隐姓埋名,惶惶不得终日

  时机成熟,警方展开严密布控,立即对胡某实施抓捕。在长达2个多小时的蹲守后,胡某并未出现。经过观察,郑伟发现胡某房间位于3楼,房间阳台后面连接有一个5米高的铁篷,为避免打草惊蛇,郑警官带队爬上铁篷匍匐爬到胡某家中,果断将其控制。

  面对突然出现在眼前的公安民警,胡某的眼神惶恐、震惊,随后又很快地恢复平静。

  “你到底叫什么名字?”时隔十六载,嫌疑人胡某终于在警方面前卸下了伪装,如实交代了自己隐姓埋名的事实和犯罪经过,这件深藏胡某心底的往事逐渐浮出水面。

  胡某坦言,自去年同案人员相继落网后,就早有预感自己会被公安机关抓获。“我在家也研究过法律,知道自己的罪行很重,犯罪事实也无法逃避,但我实在是放心不下我的女儿,想多赚点钱给她留着。我处处躲藏,时时留心,梦到、想到过很多种被抓到情形,但没想到会这么快。”

  十六年逃亡路,终成黄粱一梦

  乐清公安快速破案的秘诀,就在于“云上公安实践基地”。这朵“云”充分发挥大数据撬动现代警务模式的杠杆效应,实现“前端感知、平台运算、中心研判、指令流转、快速反应、成功处置”的在线警务闭环流程。

  “这次抓到逃犯胡某是我们实践基地开展智能研判的一个典型案例。”该实践基地负责人说。

  而主办民警郑伟如也表示,“为了抓这个人,我们各个部门协作可是花了不少力气,最后多亏云上公安发力。”

  据民警了解,胡某逃亡16年来,便和老家失去了联系,一直在乐清工地做些零碎的土建生意。他从来不向外人透露自己的住址,也不用自己的身份证件租房、乘车,就连点外卖都是让外卖员送到指定地点,自己再去领取。

  自2018年胡某与一起生活的“前妻”分开后,13岁的女儿便跟随其生活,女儿后续的落户和抚养问题最让胡某放心不下。

  “虽然胡某是命案逃犯,但他女儿是无辜的,孩子的后续抚养、户籍登记等问题,我们会一直跟进。目前我们已联系了胡某的前妻,她表示愿意抚养女儿,我们也会对接相关部门解决孩子的户口问题。”郑伟说。

  听到女儿得到妥善安置后,嫌疑人胡某松了一口气,“我现在终于可以放心了。”

  目前,犯罪嫌疑人胡某已被押解归案,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