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葫芦里卖“自强药”:成都小伙身残志坚带领残疾人创业

葫芦里卖“自强药”:成都小伙身残志坚带领残疾人创业

2019年12月12日 2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90后”成都小伙身残志坚 带领残疾人靠葫芦创业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成都12月12日电 (陈选斌)可以从内部射出灯光的葫芦灯、雕刻着十二生肖的生肖葫芦、从葫芦下端倒流出檀香的倒流香葫芦…12日,记者在位于四川省成都市的众志天使艺术品有限公司内,见到了这些奇思妙想的葫芦创意产品。在这个近80平方米的办公室内,共有员工和股东15人,他们都是残疾人和残疾人家属。

井波公司的葫芦灯产品。 陈选斌 摄
井波公司的葫芦灯产品。 陈选斌 摄

  “90后”创业青年井波是这家公司的负责人。2018年,井波因为患有股骨头缺血性坏死做了双髋置换手术,之后还是落下了腿部残疾。2019年10月,井波在成都市龙泉驿区茶店镇残联的资金和场地支持下,成立了这家公司。

井波在和员工交流产品的制作工艺。 陈选斌 摄
井波在和员工交流产品的制作工艺。 陈选斌 摄

  “因为我也是残疾人,我知道残疾人找工作会遇到多大的困难。”井波说,从公司成立一开始,他就和几位股东商量好以残疾人作为公司员工主体,让周围社区的残疾人在家附近就能找到工作。将“残疾人一定要自强”挂在嘴边的井波是从2019年6月才开始接触葫芦创意产品。他说,不停学习是残疾人不被社会淘汰的关键。

  目前,公司的葫芦创意产品包含了挂件、摆件、烙画在内的十余个品种,一个月可以做出五六百个产品,价格在十多块到数百块不等。“葫芦谐音‘福禄’带给人吉祥好运,龙泉驿区茶店镇的葫芦名声在外,以往茶店镇的村民把葫芦晾晒后简单上色或者直接出售,卖不出好的价钱。”井波说,每周公司都会请专业的老师来培训绘画、制作等工艺一到两次,尽可能增加这些员工的工作技能,提升产品的质量和附加值。

井波公司的员工。 陈选斌 摄
井波公司的员工。 陈选斌 摄

  “烙画是所有产品里面最难的,需要有美术功底。”今年53岁的毛肇炳在一个葫芦上先用铅笔画出一棵兰草的形状,再将烙画笔加温到一百度左右,他小心翼翼地拿着烙画笔在铅笔画基础上进行勾边、打点,最后清洗葫芦。毛肇炳在3岁的时候因为意外导致手部残疾,但身体的残疾一直没有阻挡他对绘画的热爱,虽然接触葫芦烙画只有短短两个月,但凭借曾经的绘画基础,他已然成为公司里的烙画“大师”。

  谈及未来,井波说,目前公司仅仅依靠单一的景区实体店销售模式,没有形成自己的葫芦创意产品品牌,销路制约了公司的发展。“下一步我们计划走电商道路,通过自媒体平台加大产品宣传,还要让更多残疾人知道我们的创业故事,增强他们自立自强的信念。”(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