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贵州“双培”行动助力民族地区脱贫攻坚

贵州“双培”行动助力民族地区脱贫攻坚

2019年12月13日 17:5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贵州“双培”行动助力民族地区脱贫攻坚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刘鹏 摄

  中新网贵阳12月13日电 (记者 刘鹏)记者13日从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两年来,贵州针对存在汉语言障碍的少数民族民众开展的汉语言和实用技能培训“双培”行动有效推动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助力全面实现小康,少数民族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

  贵州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省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政策支持体系更加完备,民族地区发展步伐明显加快,民族关系更加团结和睦,民族文化更加繁荣多彩。但是,在贵州少数民族地区,还有一部分少数民族民众存在汉语言障碍,制约了他们学习掌握党的方针政策、学习脱贫实用技能、融入现代社会的能力。

  为帮助这部分少数民族民众解决汉语言障碍问题,让他们至少掌握一门实用技能,激发脱贫内生动力,2018年贵州启动了民族地区“双培”行动。

  “双培”行动的工作重心落在农村实用技能培训上,根据当地产业发展需求和民众意愿重点培训了刺绣、厨艺、种植养殖业等,并将“小手牵大手,我教妈妈学普通话”、民汉双语志愿者服务等后期辅助措施纳入“双培”行动的工作中,配套一定的学习和结对培训激励措施。同时,在解决少数民族群众汉语言障碍方面,贵州立足学习语言的客观规律,明确制定了短期任务与长远目标,把“所有参加培训的少数民族群众,必须熟练掌握一定数量精炼实用的汉语交流用语”作为每期培训班的硬性任务,量化汉语言培训成效考核标准,逐步解决少数民族民众汉语言障碍问题。

  贵州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主任石松江介绍,“双培”行动开展近两年来,省民宗委先后投入资金6000多万元人民币,在贵州省9个市州,57个县(市、区)举办各类培训班6000多场次,集中培训近30万少数民族群众,有效助推全省脱贫攻坚的工作上台阶。

  石松江说,“双培”行动提高了少数民族群众的汉语言使用能力,拓宽了少数民族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门路,提高了少数民族贫困群众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志气,提高了少数民族群众的感恩奋进意识,进一步增进了民族团结。(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