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海外看丝路丛书》新书发布·作者见面会在三亚举行

《海外看丝路丛书》新书发布·作者见面会在三亚举行

2019年12月21日 18:5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海外看丝路丛书》新书发布·作者见面会在三亚举行
    活动现场。孟子公益基金会供图

  中新网三亚12月21日电 (记者 王晓斌)博鳌亚洲论坛理事、巴基斯坦前总理肖卡特·阿齐兹与WTO前总干事、泰国前副总理素帕猜·巴尼巴滴携其最新编著的《海外看丝路丛书》首期,于12月21日在三亚学院举行新书发布与作者见面会。世界联合公益基金会、中金鹰和平发展基金会、孟子公益基金会、石油工业出版社等主办方的代表出席了活动。

  据悉,《海外看丝路丛书》由孟子公益基金会邀请十多位全球领袖和社会精英编写。肖卡特·阿齐兹和素帕猜·巴尼巴滴获邀参与丛书的首期编著工作,分别出版了《建设新丝绸之路·解析“一带一路”倡议对现代世界的影响》《“一带一路”倡议·通往发展主导的全球化之路》。

  肖卡特·阿齐兹在《建设新丝绸之路·解析“一带一路”倡议对现代世界的影响》一书中写道,古代丝绸之路是中国同中亚、东南亚、南亚、西亚、东非、欧洲经贸和文化交流的大通道,“一带一路”倡议是对古丝绸之路的传承和提升。虽然该倡议在某些方面借鉴了古代丝绸之路的成功经验,但这个倡议依然是前瞻性的,奠定了21世纪国际合作的基调:即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独自实现经济发展。想要实现永久和平,各国必须长期合作、互相依赖。“一带一路”倡议正是这样一个良机,让各国能够自由交换生产要素,促进国际分工与合作。

肖卡特·阿齐兹和素帕猜·巴尼巴滴现场为读者亲笔签名。孟子公益基金会供图
肖卡特·阿齐兹和素帕猜·巴尼巴滴现场为读者亲笔签名。孟子公益基金会供图

  素帕猜·巴尼巴滴通过《“一带一路”倡议·通往发展主导的全球化之路》指出,共建“一带一路”是顺应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性、社会信息化的潮流。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参与“一带一路”的国家和地区都应该以主人翁姿态参与,以此推进包容性全球化。因此素帕猜建议沿线各国实现经济政策协调,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经济合作框架,实现区域和全球的共同治理。

  鉴于地理和政策优势,海南省一直致力于加快建设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战略支点,打造成为中国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孟子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孟亮介绍,本次新书发布会主场选择在海南举办,与海南省的政策方略及其角色定位高度契合。

  孟亮表示,以孔孟为代表的儒家思想中的“天下为公”的理念,是未来人类文明发展的方向。狭隘的、排外的文明,注定要被历史的潮流所淘汰,儒家的人文主义价值观,恰恰符合人类未来的发展趋势,它包容又开放,如海纳百川一样,胸怀博大,在吸收、接纳、继承、自我修复的基础上成就了自我。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在海外落地生根,而与之相匹配的文化交流,则需要更多人的努力,孟亮说,在未来,孟子基金会还将围绕“东方文明论坛”“孟子思想的挖掘”“中华传统文化”“国际文化交流”展开更多项目,为进一步推进中华思想和文化的传播交流而努力。(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