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冲锋一线的“人防战士”:搜救生的可能 铸就护民之盾

冲锋一线的“人防战士”:搜救生的可能 铸就护民之盾

2019年12月24日 2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冲锋一线的“人防战士”:搜救生的可能铸就护民之盾
    丽水市人防办信息保障中心副主任钟伟强。 主办方供图 摄

  中新网杭州12月24日电(记者 张煜欢)“伟强,快,快,这里有呼救声!”“老乡,不要放弃,我们来救你了,我们一定能带你出来的!”……在近日于浙江杭州举行的浙江省“最美人防人”表彰大会上,当选“最美人防人”的浙江省丽水市人防办信息保障中心副主任钟伟强上台诉说那段经历时,声音有几分哽咽。

钟伟强上台领奖。 主办方供图 摄
钟伟强上台领奖。 主办方供图 摄

  2016年9月28日,是一个钟伟强“一辈子也忘不了”的日子。当日17时许,受台风“鲇鱼”带来的暴雨影响,丽水市遂昌县北界镇苏村发生山体滑坡灾害,28名人员失联,群众生命财产面临巨大威胁。作为丽水民防应急救援队的牵头人,钟伟强与15名队员第一时间集结力量奔赴一线,是第一支到达现场的民间救援力量。

钟伟强代表丽水民防应急救援队受领浙江杰出志愿服务集体荣誉。 主办方供图 摄
钟伟强代表丽水民防应急救援队受领浙江杰出志愿服务集体荣誉。 主办方供图 摄

  第二天清晨,在接到救援指挥部命令后,钟伟强与队员冒着二次滑坡危险,从北界镇徒步13公里抵达灾害现场。

  “虽然早有思想准备,但到达现场后,眼前的灾情用‘触目惊心’来形容毫不过分。残垣断壁、成片的滑坡坠石,处处暗藏险情,救援行动进行得异常艰难。”钟伟强说,“但人命关天,根本来不及多想和害怕。我立即组织队伍分成分两组展开了搜救。很快我们在一幢倒塌的房屋中找到多本存折以及现金、戒指等财物,并将它们迅速移交给了指挥部。”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钟伟强和队员始终没有放弃搜寻生的可能。受地形和现场环境限制,救援队带去的装备失去了用武之地,队员们不得不徒手搬开一块块瓦砾、一段段横木,很快他们的双手便出血红肿,但仍没有放弃。

  不仅是在苏村,为找到更多生的可能,钟伟强在一次次救援过程中都努力冲锋在前,想尽一切办法开展救援。

  从搜寻16岁失踪少年到寻找上山采药迷路的老妇,从营救被困江心岛群众到坚守洪涝现场……近年,每逢当地百姓的危难时刻,都有钟伟强与丽水民防应急救援队员挺身而出。建队4年来,救援队累计出勤300多次,出动人员6000多人次,成功搜救26人,搜寻遗体50多具,培训学生2000多人次,参加志愿者服务4万多小时。

  当过兵的钟伟强常把一句话挂在嘴边——“革命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2012年从部队转业进入人防,钟伟强不算一名“人防老兵”,却已经历多个岗位锻炼,参与多轮人防装备的升级换代,见证丽水人防事业的飞速发展。

  钟伟强介绍,近年浙江省人防系统连续组织指挥通信拉练考核,给锻造人防尖兵提供一个大展宏图、大显身手的广阔平台。“去年办里将组织和参加考核的任务交给了我,当时办里的业务骨干都被抽调参加城中村改造任务,我不得不面对既要组织抽调队员做好参赛准备,又要身兼数个比赛科目任务的被动局面。”

  面对刚刚交付使用的移动指挥车和半个月后即将打响的战斗,钟伟强带领队员夜以继日地一页一页“啃”装备说明书、一遍一遍练实操科目、一题一题背理论知识。在最终考核中,他一人参加了理论、北斗导航、军用短波电台通联报文收发、卫星通信、指挥所开设等科目考核,最终取得了浙江省第二名的佳绩。

  “在指挥车发动轰鸣的那一刻,我仿佛感受到曾经那金戈铁马、热血沸腾的峥嵘岁月,不论何时,我都将永远牢记保持军人的血性。”钟伟强说。

  这是丽水人防队伍在冲锋中的缩影。这位兢兢业业的“人防战士”,也一次次迎来了属于他的“高光时刻”:2016年,他被评为浙江省“十二五”期间人民防空工作先进个人;参加遂昌县北界镇苏村山体滑坡抢险救灾,被浙江省政府记个人二等功1次,其所带领的救援队荣获集体三等功,并获浙江全省优秀志愿者团队称号。

  面对荣誉,憨厚朴实的钟伟强格外真挚,“这些年,我只是做了一名普通人防战士该做的事,组织上却给了我很多荣誉。我会珍惜荣誉,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和战友们一起苦练人防技能,投身人防事业,为百姓们铸就起更坚实的护民之盾。”(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