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雪山下直播吃涮牛肉是怎样的体验?这位小哥告诉你

雪山下直播吃涮牛肉是怎样的体验?这位小哥告诉你

2019年12月28日 13:16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网红”那么多你算老几?我在雪山吃播惊不惊喜?

  在草原上烤全羊

  雪山上吃火锅涮牛肉

  藏地九哥做的美食 周瑞辰子 摄

  用一整头牛做巨型牛肉披萨

  把20只烤羊头拼成“爱你“的形状硬核表白

  ……

  藏地九哥做的美食 周瑞辰子 摄

  这,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藏地九哥做的美食 周瑞辰子 摄

  来自青海的藏地九哥(真实姓名:金福全)今年30岁,是一位乡村户外美食吃播主播。在海拔3800米的雪山脚下吃了30斤涮牛肉,是他留给观众们印象最深的一期视频节目。

  藏地九哥在雪山脚下吃涮牛肉 藏地九哥供图

  2018年4月,九哥在青藏高原的雪山脚下,坐在帐篷里,拍了自己的第一期户外美食节目。

  直播户外吃虫草炖肉 金福全 摄

  因为自己做青海特产生意,当时从山上挖了几根虫草,炖了一小锅肉,坐在雪山脚下向观众展示虫草应该如何处理,吆喝了几声。没想到这条视频在网络上意外走红,当天播放量就超过了150万次。

  藏地九哥挖出的虫草 金福全 供图

  凭借着特别的直播和短视频记录方式,九哥目前快手粉丝数量达到了260万人,全网粉丝超过500万人,抖音被点赞数量达到640万次。

  “因为青海海拔比较高,气候比较特殊。在外地朋友心中青海就是一个秘境,这里的一切东西都充满了神秘感,包括食物。”这是九哥对于为什么他的视频可以在网络上爆火的解释。

  烤全骆驼 周瑞辰子 摄

  “拍视频节目的初期,

  我从来没想过它会和我的事业联系起来。”

  九哥在做户外美食主播前,经营了一家青海特产店,店铺规模小,客流量很少。

  做电商前产品包装简陋 金福全供图

  据九哥的爸爸介绍,开这家店,只有一个目的,就是为了全家人的生存。九哥小时候,因为爷爷和父亲做牛羊肉生意,一家人的生活也还算过得去。

  烤全骆驼食材 周瑞辰子 摄

  2015年,九哥的父亲被检查出患有胃癌,看病几乎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还向亲戚借了不少钱。在不得已的情况下,九哥负债开了这家特产店,但是情况并没有好转。

  起初九哥的视频只是记录生活中的日常 金福全 供图

  只有小学文凭的九哥,在面对互联网经济对实体经济的冲击时乱了阵脚,他说:“看大家都在网上卖货,我也想把我卖的东西放在网络上推广,可是需要付费,而且效果微乎其微,有时候给一些网络平台交的钱比我的营业额还要高,真是头疼死了。”

  九哥和父亲同框做吃播 金福全 供图

  “拍视频节目的初期,我从来没想过它会和我的事业联系起来。我当时只是拿了几根虫草,然后在镜头前刷虫草、吃肉,喊了一声‘特别特别香’,就引来了几百万的播放量,给我带来了几百个客户。”

  藏地九哥烤骆驼过程 周瑞辰子 摄

  翻看九哥早期的视频,评论最多的内容都是问他视频里的东西来自哪里,卖不卖。这也让九哥萌生了通过拍视频和直播卖货的念头。

  九哥参加“全国消费扶贫产销峰会”现场图 周瑞辰子摄

  于是他将自己店里平时卖的青海特产搬进了直播平台。店铺营业当天,九哥开直播卖货,两个小时累计收益10万元。这对于当时的九哥来说,算是一笔“巨额”收入。

  直播卖货 金福泉 供图

  “开门红”让九哥信心倍增。他发现,只要可以让更多的人关注到他,就可以为店铺带来流量,从而实现流量变现,所以九哥的视频越拍越新奇,16只鸡、50斤牛排、100斤毛肚、600斤全骆驼等等分量极大并且很少可以亲眼看到的食物,都在九哥的视频里出现过。

  制作50条剁椒鱼 金福泉 供图

  一年购买食材和道具的金额超过60万元。九哥的土特产经营模式也从小店转变成了公司,产品有了属于自己公司的包装。年收入从最开始的50多万提升到了2000多万。

  “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当网红”

  在九哥看来,自己和网红这个词有点格格不如。他认为网红需要具备的基本素养是:有姣好的容貌、丰富的才艺、可以在镜头面前出口成章。

  九哥参加“全国消费扶贫产销峰会”现场图 周瑞辰子 摄

  而这些,他都不具备,他有的是对生活的无限热情。受父辈的影响,九哥对美食很感兴趣,有空就会研究牛羊肉怎么做好吃,有什么新鲜的东西可以尝试。这也是为什么九哥对自己的定位是户外美食博主。

  油炸100斤辣毛肚 金福全 供图

  户外美食,不仅需要做出可口的食物,还需要找到可以吸引观众的风景。为了保证视频的拍摄效果,冬天九哥会选择在雪山上录制视频,很多次在去往雪山的路上都会经历暴风雪。

  拍摄途中遭遇暴风雪 金福全 供图

  有一次车被陷在雪地里,四处无人又没有手机信号,九哥只好徒步四小时去求救,导致脚被冻伤,一个月都不能穿鞋袜。

  拍摄途中车陷入雪中 金福全供图

  除了恶劣的天气,最让他难过的是在火了之后粉丝对他的误解和质疑甚至恶意抨击。由于每次制作食物的量巨大,网友多次质疑九哥有没有浪费食物,没有吃完的东西都去了哪里,会不会污染环境等等。

  藏地九哥拍完视频后,会将厨余垃圾清理干净带走 金福全摄

  面对这些质疑,九哥感叹说:“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做网红。在镜头前,我们需要放下身段,屏蔽外界异样的眼光,用饱满的热情迎接或好或坏的评论。几百万双眼睛同时盯着你的时候,压力真的挺大的。”

  “我希望尽我所能地帮助别人”

  九哥小有名气之后,会参加一些扶贫的项目,利用自带流量的优势,帮助青海的本土企业实现产品的推广与线上销售。

  藏地九哥参加“全国消费扶贫产销峰会”时帮助商家宣传产品 周瑞辰子摄

  在九哥看来,这些事情是他的使命。在日常生活中,他也希望帮助到更多的人。每次九哥拍完视频,会将没有吃完的食物分装,打包好,送给同村的贫困户,基本可以解决10-15户每天的午餐问题。

  藏地九哥为贫困户送去食物 周瑞辰子 摄

  九哥店铺里的特产销量越来越多,他就聘用一些农村的贫困户来帮忙做产品的包装。

  工人们在包装黑枸杞 周瑞辰子 摄

  湟中区上新庄镇上新庄村民马守莲,就是九哥的帮扶对象之一,她说:“我的丈夫出去打工了,我在家里带孩子,每年干完农活,基本就没什么事了,更没有什么收入,福全看到村里这种情况比较多,就把我们这些人叫去工厂做产品包装,活儿都比较轻松,每个月可以拿到3000块钱,中午还管大家一顿饭。”

  工人们在工厂暖气边取暖 周瑞辰子 摄

  担心工厂冬天冷,工人们干活时冻手,九哥在工厂的每一面墙上都安装了暖气片。很多人都说,来九哥这里干活,不仅能挣钱,还长胖了。

  “只要他需要,我永远都在”

  九哥视频里的亮点,除了有让人看着就流口水的美食,特殊的拍摄环境,还有每次不管九哥做什么食物都能不大不小刚刚刚好放下食材的锅,方形的,圆形的、大的、小的……几乎每条视频里用到的锅都不一样。

  拍视频时用的锅 周瑞辰子 摄

  这些锅,大部分是出自九哥的父亲之手,他会根据九哥要做的食材将锅设计成不一样的形状,自己简单的画个图,再去铁匠铺加工。

  拍视频时用的锅 周瑞辰子 摄

  九哥的父亲在接受治疗后,身体渐渐恢复,但还是干不了重活累活,只能作为九哥后援团中的一员,用行动默默支持他。虽然“网红”这个身份在外界备受争议,但是九哥的父亲却从来没有质疑过他。

  藏地九哥的父亲为贫困户送去食物 周瑞辰子 摄

  “我生病之后,他就成了家里的顶梁柱,他做的这些都是为了家里人能有更好的生活,他也有不容易的时候,我想帮帮他,只要他需要,我永远都在。”

  作者:周瑞辰子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