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60岁花匠帮做科学教具获奖 被赞深藏不露“扫地僧”

60岁花匠帮做科学教具获奖 被赞深藏不露“扫地僧”

2020年01月04日 06:58 来源:钱江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昔日村子里的秀才,今朝小学校园里的花匠 他被校长称为深藏不露的“扫地僧”

  科学教具接连获大奖 竟然出自60岁花匠之手

  快过年了,衢州江山市城南小学校园内,60岁的花匠陈宗清比往常更加精细地培植花草。花圃里的瓜叶菊、海棠、一串红繁茂地生长着。“我要让这些花草也好好过个年。”这位勤劳的花匠,不仅照顾学校里的花草,更是科学老师的好帮手。

  教具获奖有花匠的一份功劳

  近日,江山市城南小学科学老师吴燕制作的《钢索桥模型》教具,荣获2019年浙江中小学优秀自制教具二等奖。而教具的手工制作,全靠了花匠老陈。

  2018年,吴燕也是在陈师傅的帮助下,制作的“电磁实验架”获得第14届衢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技辅导员创新成果一等奖、浙江省三等奖。此外,科学老师王丽萍的教具《日食和月食》获浙江省实验教学说课比赛一等奖,还参加了全国教学展演。而协助王老师制作教具的,也是老陈。而且,这位陈师傅“深藏功与名”,还写得一手好字。

  “陈师傅就是传说中的深藏不露的扫地僧啊。”江山市城南小学校长姜雄伟说。

  村里的“秀才”,学校里的花匠

  老陈出生在江山市的一个小山村,上过高中。老陈逢人就会很骄傲地说:“现在我们一个村出好多个大学本科生,而当年我们村只有我这一个高中生,比大学生还要金贵呢。”

  老陈种过地,当过会计,还做过代课老师。老陈能写一手好字、还能画素描,村里的春联、黑板报都由老陈一手“包办”,是村民眼里绝对的“秀才”。

  10年前,已年过半百的老陈自感渐渐干不动农活了,就决定到城里打点工,随后他就成了江山城南小学的一名花匠。

  老陈干一行爱一行,这些年来将校园拾掇得跟花园一样,手巧的他还用废弃的毛竹做起竹篱笆。闲不住的老陈,还爱“管闲事”,帮学校修修课桌,修修门锁,甚至还无师自通做起了木工。

  2017年的一天,科学老师王丽萍要制作教具,找了几家广告公司都没交出满意的作品。王老师一筹莫展,逢人就诉苦。老陈听说后找到王丽萍:“你不用找广告公司,你把图纸给我,我能做。”

  王丽萍将信将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把图纸给了老陈。几天后,一个教具做成了。王丽萍评价:“比广告公司做的好多了”。

吴老师和老陈一起合作完成的“钢索桥模型”

  为做一个产品,研究了3个月

  从此,花匠老陈成了学校科学组的“御用教具制作人”。而老陈也乐此不疲,下班之后,就在简陋的学校宿舍里捣鼓工具、钻研图纸、完善教具。

  2018年9月,王丽萍老师的《日食和月食》教具获得当年的浙江省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比赛科学组一等奖,随后这套教具还进京参加了全国科学课展演。老陈就是《日食和月食》教具的创作者之一。

  当时,王丽萍将图纸画好,并对老陈详细地讲述了日食和月食的成因。老陈就按照图纸和王老师的要求,花了3天做了出来,但没达到王丽萍的要求。

  老陈没有放弃,3个月后,一个让王丽萍十分惊喜的教具做成了。

  “陈师傅不仅按照图纸完成了我的设想,还加了很精巧的设置,比如灯的亮度,小孔成像的大小都有改动和完善,让人出乎意料。”王老师说。

  与老陈合作过多次的33岁的科学老师吴燕说:“为了‘钢索桥模型’搬运方便,陈师傅还专门做了一个可以折叠的模具,这是原先没有想到的。陈师傅常有创新之举,他真是很用心也很能干。”吴老师说。

  教师们纷纷致敬花匠

  几天前,吴燕老师的获奖消息传来,学校科学组组长王丽萍给老陈送去一箱牛奶表示感谢。老陈退回牛奶,还写了一张纸条:“在一起做点小事充实自己,同时看到了你们热忱忘我工作的精神,你们值得我学习,希望我们今后还能合作。”

  王老师抑制不住喜悦和感激之情,当即发了一条朋友圈致敬老陈:必须点赞一下我们学校的陈师傅,每次科学组的活动都有陈师傅热情帮忙的身影,本想略表心意,没想到被退回来还写了这么有水平的留言,似乎对合作共赢有了新的定义。

  “陈师傅制作教具的水平和沟通水平绝对是广告公司不具备的,学校需要他。”王丽萍说。

  “只要学校需要我,我就愿意和他们一起好好做教具好好养花。”老陈说。

  本报记者 盛伟 文/摄 通讯员 陈春琴

 

【编辑:罗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