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新疆库尔勒市连续15年迎来越冬天鹅 成城市靓丽名片

新疆库尔勒市连续15年迎来越冬天鹅 成城市靓丽名片

2020年01月04日 16:3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疆库尔勒市连续15年迎来越冬天鹅成城市靓丽名片
    从2006年至今,已是库尔勒市连续第15个年头迎来野生天鹅等禽鸟前来越冬。 杨厚伟 摄

  中新网新疆库尔勒1月4日电(杨厚伟 胡欣)元旦以来,到新疆库尔勒市中心孔雀河、杜鹃河上观看天鹅的游客及市民络绎不绝。去年入冬以来,虽然天气日渐寒冷,但人们观看天鹅的热情不减。

野生天鹅等禽鸟在人工搭建的草筏平台上栖息。 杨厚伟 摄
野生天鹅等禽鸟在人工搭建的草筏平台上栖息。 杨厚伟 摄

  记者看到,在孔雀河、杜鹃河上,数百只越冬天鹅、近千只水鸟上下飞舞、嗷嗷鸣叫,自由游弋嬉戏、惬意觅食,勾勒出西部沙漠边城库尔勒市关爱禽鸟、保护生态、人禽同居、和谐相处的美丽冬季立体画卷。

  据悉,从2006年至今,已是库尔勒市连续第15个年头迎来野生天鹅等禽鸟前来越冬,越冬天鹅等禽鸟已成为库尔勒市一张绚丽多彩的靓丽名片。

前来观看野生天鹅等禽鸟的游客及市民络绎不绝。 杨厚伟 摄
前来观看野生天鹅等禽鸟的游客及市民络绎不绝。 杨厚伟 摄

  多年来,库尔勒市政府实施了一系列保护野生天鹅等禽鸟栖息越冬的措施,政府实施的越冬天鹅“政府特殊津贴”仅食物投资就超过120万元,冬季调节孔雀河、杜鹃河的水位,在孔雀河上修建天鹅岛、放置草筏,在杜鹃河边建筑水泥平台,为天鹅等禽鸟越冬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数据显示,每年冬季,当地政府都要给越冬天鹅等禽鸟投喂3万余个特制白皮馕饼和上千斤小鱼、玉米,目前累计吃掉的馕饼数量近50万个(不含市民、游客投喂),吃掉的小鱼、玉米等食物的数量超过15吨。平均每年到库尔勒市观看天鹅等禽鸟的人数超过20万人次,最多的年份达到40万人次,累计超过300万人次。越冬天鹅从最初19只增加到500余只,禽鸟种类从起初的银鸥增加到如今的20余种,多年来,到库尔勒市越冬的天鹅数量总计达到4000余只,越冬禽鸟的数量超过2万余只。

小朋友为野生天鹅等禽鸟投喂食物。 杨厚伟 摄
小朋友为野生天鹅等禽鸟投喂食物。 杨厚伟 摄

  2007年,库尔勒市园林绿化管理局园林监察大队专门成立一支天鹅中队,多年来,7名天鹅中队监察队员风雪无阻开展巡视,查看野生禽鸟的栖息生活情况,负责清点越冬天鹅的数量、投食喂养、关爱救助等工作。

  “在保护野生越冬天鹅的岗位上奋战了4年,想的就是守护好来这里的野生禽鸟,给它们营造安全舒适的生存环境,能让它们在这里安全地过冬,为我们的生态平衡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天鹅中队监察员祖莱古丽说。(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