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揭秘四川绵阳北川县地灾防治秘诀:早撤,快跑!

揭秘四川绵阳北川县地灾防治秘诀:早撤,快跑!

2020年01月06日 1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揭秘四川绵阳北川县地灾防治秘诀:早撤,快跑!
    2018年7月,工作人员在北川樱桃沟泥石流现场查灾。(资料图) 钟欣 摄

  中新网绵阳1月6日电 (杨勇 王鹏)“那一晚,我们通过广播、敲锣、吹哨、打电话、敲门等方式通知村民,终于在泥石流爆发前,用不到半个小时完成了撤离。”近日,回忆起一年多前带领村民成功避险的惊魂一晚,四川省绵阳市北川县陈家坝镇地灾监测员权英说,如果不是当地的互联互助体系,后果不堪设想。

监测员权英察看灾情。(资料图) 钟欣 摄
监测员权英察看灾情。(资料图) 钟欣 摄

  绵阳市北川县地处四川盆地向藏东高原的过渡地带。近年来,受频发的地震、洪灾影响,北川县山体破碎,一遇暴雨,极易发生洪涝、泥石流等灾害。记者实地走访了解到,北川县近年来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坚持“早撤,快跑”原则,建立起了完善的群测群防网络。

  在北川县,提起陈家坝镇的樱桃沟泥石流,几乎无人不知。这一地质灾害点有较长的活动历史,泥石流活动频繁,灾情重,至今已爆发较大规模泥石流十多次。

  2018年7月,北川县再次遭遇连续暴雨,监测员权英夜不能寐。她回忆,自己那段时间白天身穿雨衣,手拿铜锣,穿梭在泥石流隐患点附近,不断察看河道水位和2号坝的水位。7月10日晚上,她在巡查过程中,凭借十余年的工作经验发现樱桃沟内有发生泥石流的迹象,直接威胁预案内老场村安置点157户及富森木业加工厂共计500余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我们5个监测员、社干部以及部分党员分工分组合作,通知村民。”权英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老场村不到半个小时便全部按预定线路撤离完成。11日凌晨5时,樱桃沟发生了超设防标准的泥石流灾害,但因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积极组织雨中巡查、果断发布避让指令,未造成人员伤亡。

2018年7月,樱桃沟泥石流现场转移群众。(资料图) 钟欣 摄
2018年7月,樱桃沟泥石流现场转移群众。(资料图) 钟欣 摄

  陈家坝镇老场村共有村民九百余人,目前已发现4个地质灾害隐患点。“由于老场村特殊的条件,在家的大多是妇女、儿童和老人,老场村的5名监测员在汛期是24小时监测,保持手机畅通,并做好监测记录。”北川县自然资源局局长母全金说,健全的基层群测群防和互联互助体系,是绵阳北川成功避险的保障。

  据了解,目前北川县每年通过发放、张贴“两卡一表”和防灾避险资料,确保地质灾害隐患点周边群众告知率、知晓率达到100%,引导群众科学防灾减灾。同时,北川县的每一个隐患点结合实际情况,划定了危险区域、设立警示标识、明确撤离路线和避险场所,使群众做到“撤离提前,转移迅速”。(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