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改善营商环境 内蒙古政协委员呼吁不断推进思想创新

改善营商环境 内蒙古政协委员呼吁不断推进思想创新

2020年01月14日 21:4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改善营商环境内蒙古政协委员呼吁不断推进思想创新
    图为内蒙古政协委员郭万富。 李爱平 摄

  中新网呼和浩特1月14日电 (记者 李爱平)正在此间召开的内蒙古自治区“两会”上,内蒙古政协委员郭万富14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内蒙古作为中国西部欠发达地区,近年来,在改善地方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释放经济发展潜力方面做出了巨大的努力,但仍然存在着一些亟待改进的问题。

  “要不断推进思想创新,才能建立起好的营商环境。”郭万富说,实践充分证明,发展离不开创新,而创新必先解放思想。内蒙古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要不断推进思想创新,用思想上的大解放、观念上的大更新、措施上的大突破,促进改善营商环境的大发展。要祛除官本位思想,真正树立服务意识,带着责任和政策扑下身子,深入企业,主动指导和帮助解决问题。

  郭万富表示,官方要真正落实“干部帮联企业”帮扶机制,让各级干部都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贴心人、娘家人和帮助企业化解难题的协调人,真正当好为民营经济发展服务的“店小二”。

  郭万富建言,官方要切实解决好政府与企业信息不对称问题,凡是可以公开的政策文件原则上要于印发当日公开于政府门户网站,便于企业及时获取。同时要做好政策宣传和解读,特别是对一些专业性较强、涉及面较广的重要政策措施,要及时宣传解读到位。政策出台不是让企业家去解读,而是要第一时间让广大领导干部、具体办事人员认真学习、领会精神、实操实练,并邀请第三方评估机构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和评估。

  在郭万富看来,各单位部门不仅要将营商环境列入年度考核内容,更要把营商环境建设建议上升到法律层面,争取立法,对破坏营商环境的单位和个人严肃查处,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的,要追究刑事责任。

  他建议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从民营企业家、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中选取一批特约监督员参与内蒙古营商环境提升工作,采取明察暗访等方式,由相关企业为各部门各单位的服务质量、工作效率打分,把企业对有关单位和个人的评价同样列入对该单位和个人的年度考核内容,监督政策有效落实。(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