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四川蓬安:龙狮舞走进农家院落 山村年味更浓

四川蓬安:龙狮舞走进农家院落 山村年味更浓

2020年01月16日 1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四川蓬安:龙狮舞走进农家院落山村年味更浓
    龙狮欢腾走进农家院落闹新春。 钟欣 摄

  (新春走基层)四川蓬安:龙狮舞走进农家院落 山村年味更浓

  中新网成都1月14日电 (王爵 刘永红)农历腊月二十,记者在四川南充蓬安县睦坝镇瓦店村王家大院看到,这里热闹非凡,龙狮、变脸、送福写春联等精彩献艺,吸引了众多群众前来观赏,让这座具有三百多年历史的山村院落散发着浓浓的新年味。

龙狮欢腾闹新春。 钟欣 摄
龙狮欢腾闹新春。 钟欣 摄

  据了解,农历鼠年来临之际,蓬安全县文化进万家活动拉开序幕,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文化志愿者组成文化下乡小分队,其中由蓬安县自来水公司与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文化志愿者参与的2条龙,3头狮子,来到历史厚重的睦坝镇瓦店村王家大院。

农家大院舞龙狮。 钟欣 摄
农家大院舞龙狮。 钟欣 摄

  据蓬安县非遗中心主任刘汉章介绍,蓬安龙狮贺新春活动历史悠久,有些村寨玩龙舞狮已有200多年的历史。每年春节前夕龙狮点睛开光,由德高望重的长者主持,祈求新的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为尊崇古老习俗,特将龙狮舞走进具有地方特色的传统村落。

川剧变脸,走进农家大院。 钟欣 摄
川剧变脸,走进农家大院。 钟欣 摄

  当日,在喜庆的锣鼓声中,作为主场的瓦店村一切就绪,随着鼓点的起伏,龙、狮时而翘首仰视,时而相互依偎,时而翻腾跳跃,妙趣横生。村中老人们则带着孙儿孙女“钻龙身”,祈求平安。

送福送春联到农家。 钟欣 摄
送福送春联到农家。 钟欣 摄
四川蓬安300多年历史的王家大院,雕花精湛。 钟欣 摄
四川蓬安300多年历史的王家大院,雕花精湛。 钟欣 摄

  “多举办这样的活动,春节才更有气氛。每年春节,我最期盼的就是这样喜庆的节目。”特意从外地赶回老家过年,冒着寒风追着龙狮队伍在村里“送福”的王志强说。(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