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高铁站“托”起湖北小山村致富梦

高铁站“托”起湖北小山村致富梦

2020年01月16日 1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高铁站“托”起湖北小山村致富梦
    金山村距离丹江口站不足500米 郑子颜 摄

  (新春见闻)高铁站“托”起湖北小山村致富梦

  中新网湖北丹江口1月16日电 题:高铁站“托”起湖北小山村致富梦

  作者 张芹 宋英辉

  家住湖北省丹江口市金山村的王万丽,在村口经营一家副食店已经16年。起初只能做街坊领居生意的她,万万没想到小店会迎来那么多陌生面孔。

  2019年11月29日,武汉至十堰高速铁路(以下简称“汉十高铁”)通车运营,结束了鄂西北地区多个县无高铁的历史。随着高铁开通,距沿线丹江口站不足500米的金山村热闹起来,王万丽经营的副食店也跟着“火”了起来。

1月15日,湖北多地迎来降雪天气,图为雪中汉十高铁丹江口站 张芹 摄
1月15日,湖北多地迎来降雪天气,图为雪中汉十高铁丹江口站 张芹 摄

  1月14日,记者来到金山村看到,一排排灰瓦白墙的两层小楼房规划整齐,房前屋后菜园、车库井井有条。村前广场上,不时有放寒假的孩童在公共健身器材上玩耍嬉戏。

  距离丹江口市城区20公里左右的金山村,过去鲜有外地人来,村里的青壮年也大多选择在外地打工。前几年,得知家门口要建高铁站,王万丽在外打工多年的丈夫回到家乡买了台小车跑运输,去年底刚刚退伍的儿子黄康也应聘到高铁站当站区巡防员。

规划整齐的金山村村庄 郑子颜 摄
规划整齐的金山村村庄 郑子颜 摄

  “儿子、老公都在身边,日子才过得踏实。”王万丽道出村里大多数留守妇女的心声。

  金山村村支书张登峰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自高铁开工以来,村里越来越多劳动力返乡发展,一些村民还在家门口办起了农家乐,接待各地游客。

规划整齐的金山村村庄 张芹 摄
规划整齐的金山村村庄 张芹 摄

  丹江口市地处秦巴山区腹地,鄂西北鄂豫皖交界处,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调水源头,集山区、老区、库区于一体。这里三面环山一面临水,曾经闭塞的交通,一直是制约当地经济发展的瓶颈。

  2019年4月,丹江口市摘掉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并于当年底荣登“中国县域旅游竞争力百强县市”榜单。

金山村村民自办的农家乐 张芹 摄
金山村村民自办的农家乐 张芹 摄

  在丹江口市扶贫办主任陈少斌看来,汉十高铁的开通不仅改善了当地交通出行条件,更将进一步增加群众收入,加快致富步伐。陈少斌介绍,丹江口市具有武当山、丹江水两大旅游品牌,农业资源丰富,随着高铁的开通,人流、物流、资金流将进一步加快,必将促进全市经济全方位发展。

  高铁站的兴建、启用受益的不止是金山村,还带动了周边乡村的人气。汉十高铁丹江口站站长岳涛介绍,附近不少在外打工的村民都回来参与了高铁站建设,通车后,车站内外大量保洁、安检等岗位也由当地村民担任。

在金山村经营副食店的王万丽 张芹 摄
在金山村经营副食店的王万丽 张芹 摄

  临近年关,在福建打工的丹江口市银洞山村村民古发均搭乘汉十高铁返回家乡。银洞山村种茶历史悠久,那里几乎家家户户以种茶为生。

金山村里嬉戏的孩童 张芹 摄
金山村里嬉戏的孩童 张芹 摄

  “高铁开通后,村里办起10多家农家乐,一到周末就有很多城里人来采摘、买茶。”古发均告诉记者,过完年后他也计划在家乡谋点事做,“既能挣钱,又能照顾了家庭,谁不愿意呢?”

  “今年我还想利用电商平台销售家乡的农产品”,谈及新年愿望,50岁的王万丽笑呵呵地说,自己已经开始跟着儿子学习使用电脑,希望未来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