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乡邮驾驶员:把温暖送上“世界之巅”

乡邮驾驶员:把温暖送上“世界之巅”

2020年01月21日 18:33 来源:央视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温度】乡邮驾驶员:把温暖送上“世界之巅”

  央视网消息(记者刘春妍 何川): 春节期间,西藏浪卡子县邮政营业厅照常营业,这意味着次仁曲巴也要照常上班。他驾驶邮车从浪卡子县城向普玛江塘乡驶去。车窗外虽然晴空万里,气温却达零下10多度。在藏语里,普玛江塘的意思是“世界之巅”,这里平均海拔5373米,是世界海拔最高的行政乡。

  次仁曲巴现任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西藏自治区浪卡子县分公司乡邮驾驶员,主要承担全县5个乡镇、3个学校的日常投递工作。从2005年参加工作至今的14年间,次仁曲巴已经行走了30余万公里,投送报纸148万份,信件4.1万封,包裹3.5万件,从未漏投,错投。

  10年风雪路,次仁曲巴先后罹患高血压、静脉曲张等高原病。考虑其身体健康,上级部门于2015年将他从普玛江塘乡投递员调整为乡邮驾驶员,负责浪卡子县至普玛江塘乡邮件的运输工作,每周跑五班邮路。

  经过2个多小时的车程,次仁曲巴抵达普玛江塘乡邮政所,与乡邮递员完成交接工作。2005年到2015年,次仁曲巴一直在普玛江塘乡邮政所工作。普玛江塘乡有6个行政村,3个自然村,35个牧业生产小组和随时迁移的牧业点。离邮政所最远的村民小组30公里,每天的投递行程平均为50公里,有一半路程只能徒步。

  次仁曲巴到普玛江塘乡边防派出所投递邮件。10多年来,次仁曲巴是驻守边境一线指战员们与故乡的重要纽带。普玛江塘乡边防派出所教导员陈科民曾对记者说:“我们迟早会离开,到低海拔的地区调整休息。但是次仁曲巴哪儿也去不了,只能在这里挑战生理和心理的极限。”

  次仁曲巴在代不会写字的牧民写信。当地很多上了年纪的村民都不识字,他们的孩子有的外出打工,有的去拉萨上学。除了送信,次仁曲巴还负责给村民读孩子们的来信。

  在普玛江塘乡,次仁曲巴不仅是邮递员,牲畜突发疾病时,他还是临时“兽医”;遇到突发车祸,他是临时“护士”;居民需要存钱、带生活用品,他是临时“跑腿儿”。

  每次出门,妻子卓玛都会叮嘱次仁曲巴注意安全。卓玛说,以前,次仁曲巴为了给一个学生送大学录取通知书,徒步翻雪山、湖泊,走了七个多小时,非常危险。

  完成邮件投递后,次仁曲巴开车往县城方向走。2019年5月,次仁曲巴在北京接受了“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的表彰。“大山的儿子,绿色的邮星,爱心的使者,是他的代名词;崎岖的山道,偏远的村庄,寒来暑往里是他忙碌的身影。他用责任背起万家幸福,放下半生岁月,他用心守护这条最长的爱心邮路。”这是次仁曲巴获得的颁奖词。

  在青藏高原,世界海拔最高的行政乡普玛江塘,次仁曲巴用14年时间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坚定信念,一个乡邮员全心全意服务“三农”的爱心。“我要将这条‘爱心邮路’一直走下去,让更多人感受到诚信和温暖。”次仁曲巴说。(图片由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提供)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