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武汉全力救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

武汉全力救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

2020年01月21日 22:0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武汉1月21日电 (记者 徐金波)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21日举行成立后的首次新闻发布会。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彭厚鹏表示,该市正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和加强密切接触者管理,采取多项措施防止疫情扩散,并抓好预防。

  当天发布会上,彭厚鹏通报,截至1月20日24时,武汉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258例,已治愈出院25例,死亡6例。目前仍在院治疗227例,其中重症51例、危重症12例,均在武汉市定点医疗机构接受隔离治疗。累计追踪密切接触者988人,已解除医学观察739人,尚在接受医学观察249人。该市将继续对新发现的疑似病例及时进行采样检测。

  彭厚鹏说,武汉市1月20日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会议,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领导、指挥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启动战时值班备勤制,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乙类传染病、采取甲类管理。

  当前,武汉市把患者救治作为重要任务,按照国家、湖北省、武汉市联合制定的诊疗方案,集中患者、集中资源、集中专家、集中收治。

  一是增设救治患者床位。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市肺科医院、市汉口医院等3家定点医院设置床位800张用于收治病人,其他直属医疗机构将于近期腾出1200张床位用于患者救治,全市设有61家发热门诊。

  二是对重症患者采取一人一医疗团队、一人一诊疗方案,严格按照诊疗方案开展诊疗。

  三是实行“五大医院包保定点医院”、“一大医院包保一重症病区”的包保措施。即同济医院、协和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分别包保武汉市金银潭医院3个重症病区;中南医院、中部战区总医院分别包保武汉市肺科医院2个重症病区,5大家医院各派出近30名医务人员进行24小时值守,直接开展病人医疗救治工作。

  四是从全市抽调一批骨干医务人员支援定点收治医院,全力以赴救治患者。

  同时,全力以赴加强密切接触者管理。对密切接触者实施“一人一档、一区一督导”,同时采取社区干部、网格员、医务人员等“三包一”的方式,配备“五个一”(一支体温计、一个口罩、一个表格、一支笔、一份宣传册),进行居家医学观察和健康宣教,对密切接触者实施分类监测管理,家属及其他一般人群密切接触者由区疾控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入户随访,每日1次。成立5个督导组,对各区密接管理工作进行了3次专项督导。

  此外,开展为期3个月的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截至1月20日,武汉市2313个单位出动人员4.41万余人次、车辆1950次,清理垃圾2399余吨、卫生死角1.4万余处,更新健教宣传栏1740余个,使用灭鼠设施2.68万余个;组织3个工作督查组、3个专家暗访评估组深入各区明察暗访。通过集中整治,控制和减少冬春季常见病的发生。

  对于武汉市下一步的疫情防控,彭厚鹏表示,将全力救治患者,严防扩散,狠抓预防,主动发布信息,确保打赢这场卫生防疫“攻坚战”。(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