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北京五大火车站迎春运最高峰 单日发送旅客超60万

北京五大火车站迎春运最高峰 单日发送旅客超60万

2020年01月23日 03:24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北京铁路春运迎高峰 计划增开旅客列车115列 北京西站加开退票窗口
  北京站配备免费移动母婴室

  本报讯(记者 王薇) 昨天是腊月二十八,北京铁路春运迎来出行最高峰。北京五大火车站共计发送旅客超过60万人。北京青年报记者在各大火车站看到,为了防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超八成旅客自觉戴上口罩出行乘车,车站的工作人员同时也佩戴口罩进行服务。

  昨天上午,北青报记者来到北京西站,从进站开始,不少旅客就自觉戴上了口罩,站内外的工作人员、志愿者、武警战士也都第一时间佩戴口罩进行服务,彼此多了一份安心。

  1月21日,国铁集团宣布,自即时起至1月24日24时止,在车站、12306网站等各渠道,已购买武汉出发和到达的各次列车火车票的旅客,自愿改变出行需退票的,铁路部门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购买乘意险的一同办理。北京发往武汉方向的列车主要从北京西站出发,从昨天开始,北京西站主动增加了退票窗口的数量并根据退票人数的多少进行动态调整。

  北青报记者在西站北广场售票厅看到,退票窗口的数量从平时的4个增加到了10个,不少旅客在排队退票。一对老夫妇刚刚全额退掉了2月11日回汉口的火车票。他们告诉北青报记者,他们是提前到北京和儿子一家过年的,疫情出现后,他们决定调整自己回家的时间,尽可能地减少人员流动,因为已经取票,就赶紧到西站退掉了。

  在采访中,不少退票的旅客都是主动调整了出行计划,尽可能地做好防护,留在北京过年。除了留在北京过年的旅客,必须出行回家过年的旅客,也是有备而来。在候车室和站台,随处可以看到戴着口罩出行的旅客。旅客戴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看到多数旅客和工作人员都戴上口罩,她的心里觉得挺踏实,“这几年,人们的自我防护意识提高了不少,春运路上多一份防护,就多一份安心。”

  昨天,北京站也迎来今年春运最高峰,预计发送旅客达到17.5万人。今年,北京站特别配备了两间可移动母婴室,扫码就能使用,受到了妈妈们的欢迎。

  移动母婴室被安装在一楼的素萍服务组外和二层检票大厅的入口处。房间不大,设施一应俱全。婴儿护理台、软包的座椅,妈妈喂奶、给孩子换尿布都可以在这个两平方米的空间内完成。据工作人员介绍,妈妈们需要使用母婴室也可找到工作人员直接扫码开门,用完后关门即可,全程不收取任何费用。

  今年春运,北京站还提前完成了进站验票口信息化改造,为30台自助验票设备增加人脸识别功能,为2条人工查验通道配置4台人脸识别设备,大大提高了旅客的进站效率。

  北青报记者从北京铁路局获悉,1月23日,铁路运输高峰将持续,北京铁路局计划增开旅客列车115列,主要为北京去往济南、阜阳、临汾、西安、南昌、重庆、郑州、安庆、盐城、十堰、兰州、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呼和浩特等方向。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至少在开车前40分钟至1小时,持车票及购票时所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乘车。

  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编辑:卞立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