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守护高原空中“丝路”的青海空管人

守护高原空中“丝路”的青海空管人

2020年01月23日 1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守护高原空中“丝路”的青海空管人
    图为空中交通管制员向飞机发出指令。 张得力 摄

  (新春走基层)守护高原空中“丝路”的青海空管人

  中新网西宁1月23日电 题:(新春走基层)守护高原空中“丝路”的青海空管人

  作者 孙睿 张得力

  在西宁机场候机楼旁航管楼中,中国民用航空西北地区空管局青海分局(以下简称:民航青海空管分局)24小时不间断地为航班指引出一条安全、顺畅的空中“丝路”,以保证旅客安全畅行。

图为塔台管制室的管制席位上,空中交通管制员们送出准确的管制指令。 张得力 摄
图为塔台管制室的管制席位上,空中交通管制员们送出准确的管制指令。 张得力 摄

  齐心护航坚守一方天地

  “HXA2312,联系西宁进近119.2,再见”。伴随着空中交通管制员发出的指令,一架架银鹰呼啸远去,渐渐消失在夜色中,留下点点余晖,这是春运开始后,民航青海空管分局保障的第一架航班。

  在塔台管制室的管制席位上,空中交通管制员们凝视着屏幕上时刻闪烁的光标,根据光标的移动,他们沉着地在无线电波道中送出准确的管制指令,随后熟练地在进程单上标记出航班的管制状态,整个过程显得自信而从容。

  由于2020年春节较往年提前,“春运”高峰也来临较早。为此,根据春运期间的运行状况和特点,民航青海空管分局管制运行部提前开展案例分析和业务培训,制定并组织人员掌握应急预案,确保人员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

图为气象预报员正在对天气系统进行分析。 张得力 摄
图为气象预报员正在对天气系统进行分析。 张得力 摄

  防患未然缜密筹备保障

  “雷达收发机模块正常,供电正常,传输正常,室外单元检查正常。”雷达室机务员正在核对设备检查单,对西宁本场移动雷达开展日巡视检查。

  这看似简单平凡的日巡视,机务员们却丝毫没有怠慢,“虽然每天都来巡检,但每次我都是当作是第一次来。”入职三年有余的雷达机务员马安恒说道,作为空中交通管制工作的幕后工作者,通导人无时无刻都在以实际行动为管制员的“眼”“耳”“口”——通信、导航、监视、网络、供电等设备保驾护航。

  马安恒说,空中交通管理是项系统性工作,管制员发出的指令、航班的实时动态离不开空管设备的高效运转。

  为保障春运期间空管设备正常运行,民航青海空管分局技术保障部在“春运”就开始前增派人员对远台设备进行检查维护,为“春运”保障工作夯实了基础。

  真情服务热忱傲雪凌霜

  “500百帕高空今天前期受西北气流影响,午后至夜间转为西南气流控制,水气条件逐渐转好,因此考虑晴转多云;地面冷空气沿河西走廊南下倒灌影响西宁机场,傍晚也要关注东风的增大,及时做好预报预警及服务工作。”在每日例行天气会商中,气象预报员田维东正在对影响青海地区的天气系统的发展、强度进行讨论分析。

  田维东说,“春运”期间,青海省内各支线机场金额辖区内航路航线天气良好。为确保“春运”期间航班飞行安全,他们已针对“春运”期间的天气特点制定了详实有效的预案,为航空用户提供了良好的气象保障服务。

  民航青海空管分局管制运行部主任厉伟表示,民航青海空管分局作为青藏高原最大机场的航空保障运行单位,在为期40天的“春运”期间,预计保障西宁曹家堡国际机场起降航班5200架次,护送旅客59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9.1%和9.8%。其中,日保障航班预计130架次,小时高峰预计达到20架次。

  节日里的忙碌只是日常工作的缩影,在万千游子归家团聚的背后,有许多在平凡个位上恪尽职守,默默付出的青海空管人,他们在最前沿守护航班安全落地,守护着高原空中“丝路”的通畅。(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