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西藏各寺庙暂停举办有信众参加的宗教佛事活动

西藏各寺庙暂停举办有信众参加的宗教佛事活动

2020年01月26日 2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西藏各寺庙暂停举办有信众参加的宗教佛事活动
    图为信众在大昭寺转经。(资料图) 何蓬磊 摄

  中新网拉萨1月26日电 (何蓬磊)为做好寺庙疫情防控工作,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25日发布《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关于积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倡议书》(以下简称《倡议书》)。《倡议书》倡议寺庙僧尼发扬爱国爱教精神,践行“四条标准”,关键时刻发挥作用,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保护寺庙僧尼、信众和游客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据了解,根据《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级响应预案》《西藏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方案》,《倡议书》规定从即日起到疫情解除期间,各寺庙暂停举办有信众参加的宗教佛事活动;除游客正常参观的主要殿堂之外,其它殿堂暂停开放,在寺庙参观朝佛时间控制在1小时以内,减少到寺庙参观朝佛人员;控制转经人员,市地佛教协会和寺庙管委会在“八廓”“林廓”“孜廓”等转经路显眼处贴出公告,要求信教群众积极响应号召,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暂停转经。

  《倡议书》倡议藏传佛教界代表人士在关键时刻要发挥作用,耐心细致做好寺庙僧尼和信众工作,让他们不到寺庙和转经路朝佛,确保无人员聚集。

  《倡议书》还要求寺庙僧尼做好自我卫生防护工作。各寺庙管委会严格僧尼请销假制度,肺炎疫情防控解除前,除特殊情况外僧尼不外出;坚决禁止僧尼前往疫区或途径疫区,不得与来自疫区的人员接触,降低感染几率;在寺庙采取消毒、通风、防护等安全措施,僧尼外出佩戴口罩,勤洗手,保持卫生。

  同时,寺庙一旦发现有发热、咳嗽、气促等感染症状的,立即就近到医院发热门诊接受检查、治疗,及时报告疫情发生、发展、变化情况,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对谎报、瞒报、漏报疫情的寺庙和僧尼,按照规定严肃问责。

  此外,为有效预防和控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西藏发生和流行,必要时西藏全区寺庙和转经路停止对外开放,取消一切宗教佛事活动和转经活动。寺庙僧尼在僧舍精进念佛诵经,信众在家生产生活。信众办丧事需寺庙供灯念经的,直接联系有关寺庙管委会,寺庙管委会安排僧尼代为供灯念经。(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