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湖北农村抗击新型肺炎疫情见闻

湖北农村抗击新型肺炎疫情见闻

2020年01月27日 15:5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型肺炎)湖北农村抗击新型肺炎疫情见闻

  中新社宜昌1月27日电 题:湖北农村抗击新型肺炎疫情见闻

  作者 董晓斌

  “还真有点不习惯。”1月26日,农历大年初二,已经两天没出门的李晶显得有些无奈。往年此时,李晶会开车带着妻儿前往丈母娘家拜年,而今年他只能“宅”在家里。

  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持续,湖北多地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昔日春节时热闹的农村,因疫情来袭,变得冷清而紧张,但当地民众对生活及未来,信心依然。

  当日上午,记者来到宜都市枝城镇环城村,由各级政府发布的关于防控疫情的通告在村内随处可见。没有往日走亲访友的热闹场景,村民都待在家中。村委会的电子屏幕上,播放着“抗击疫情,全民参与”的红色字幕。

  环城村党总支委员郑灿正在村委会值班。她说,为防控疫情,村干部每天都要在微信群里提醒大家“尽量不出门,出门戴口罩”,各组组长也每天入户为返乡人员登记信息、测量体温,村民都积极配合。

  村委会旁的卫生室里,值班医务人员李德明正坐在诊疗桌前,用手机翻看新闻,关注疫情发展。记者询问得知,目前没有村民因发热等症状前来诊治。谈及疫情,他说,自己和家人都没有慌乱,“我们都坚信一定会战胜疫情”。

  在村里的王永彬路上,只有一家名为“一分利商行”的店铺仍在营业。店内没有顾客,两男两女围坐在角落的电暖桌前,看着电视台里重播的春晚。谢姓老板告诉记者,往年春节很多走亲访友的人会来光顾,今年交通管制,几乎没人来。不过,他表示理解,“健康第一,生意第二。”

  出不了门的李晶,用电话隔空给长辈们送去了祝福,“现在是非常时期,经解释,长辈们都理解和支持。”他说,农村人过年就喜欢热闹,有“大年三十必须团年”的传统观念,但只要都好好的,待在家里不动大家也一样是开心的。

  和李晶一样,十里铺村的唐黎洋从武汉返乡后,就一直在“自我隔离”,“在家里待着是觉得蛮闷,但是面对疫情,能理解。”他说,要对自己对家人负责,隔离是目前最安全的做法。

  当天中午12时许,36岁的王振华在家中招呼家人吃饭。这两天他有些着急,因为交通管制,他的茶叶生意有些“一落千丈”。“着急也没用,就老老实实待在家里吧!”他笑着给儿子夹菜,“一定都会好起来的”。

  “‘静止’也是一种力量。”26日,枝江市白鸭寺社区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写道,生命一定都是为了亲近爱和美而来,一如“我们走过寒冷的冬天,是为了看最绿的小草和最美的花开。”(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