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武汉留守记:窗外何时不再是远方?

武汉留守记:窗外何时不再是远方?

2020年01月28日 21:01 来源:中新网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1月28日,正月初四,封城第六天。

  一觉醒来已是十点多,照例是先拿过手机看各种信息。数字却是如此触目惊心,一天时间,湖北省又新增了新型肺炎病例1291例,累计死亡人数已经过百。仅仅一个24小时,又有这么多人在病毒的水深火热之中了么,那一刻,我真的希望这只是个持续了几天的噩梦。

  而接着的第二条新闻说,病毒正在爬坡期。一时间竟不太敢打开这个消息,我不知道爬坡期是否意味着今天的数据还会持续甚至大幅上升,但我想这对任何一个人来说,都不是那么容易接受和愿意看到的事情。起码,围城中的我是如此。

  好在好消息也没有缺席。据说上海已经研制出抗病毒的喷剂,相关新闻里研制开发6年的字眼引起我的注意,原来这个喷剂不是医学奇迹,而是相关人员长时间积累和付出的成果。原来,在我们安定生活的周围,一直都有人在以不同的方式默默守护着我们。

小区楼下
小区楼下

  向医护人员致敬这样的话最近听到太多了,我反而更关心身处一线的她们的安全。每次看到其他城市医护人员来驰援的消息都不由得泪目,在一份份请战书里我们看到的是责任和使命,而背后呢,是否也有家人的牵挂和作为一个普通人的害怕?还有我们武汉的医护人员,又是在什么环境和心理状态下坚持的呢?

  如果说封城令使武汉成为一个围城,那病毒则让所有医护人员身处另一个。不同的是,我们的围城里还有平稳正常的生活,而他们的围城里只有无处不在的危险和不敢怠慢的使命。希望他们一切安好,我们也是。

  同在武汉的闺蜜发了一个朋友圈,带着三岁多的儿子在她们小区溜达。说小孩子第一次知道什么是回声。我不知道今年冬天的经历在他脑海里会留下什么印象,或者只是觉得些许孤独,些许寂寞吧。昨天小家伙和我视了频,大声喊着干妈来我家玩,我有好多玩具。我说玩可以,输了你还耍赖么?小家伙别过头,不理我。

  许是怕我太寂寞,这两天找我视频的外地朋友也多了起来,不过其实大家的状态都是差不多的单调而规律。特别是本来就喜欢宅和静的我。

  午饭后开始洗头发。由于发长几乎及腰的原因,经常有人问我这个头发要怎么洗,晚上睡觉要怎么睡。而我则会笑着告诉他们一个关于张大千胡子的故事。张大千先生的胡子长度是人尽皆知的,据说曾有人问他的胡子在睡觉时是放在被子外面还是里面,张大千先生本着考究负责的态度表示以前没在意过,回去得到答案再告诉他,然后张大千一夜无眠,怎么睡也不对劲。

  其实,张大千的胡子,我的长发,还有现在的围城生活都是如此,面对大家的关心,我大多时候都答不出太具体的变化。虽然,变化当然还是有的,比如做菜时会戴上一次性手套,偶尔出去一次回来会反复擦拭手机钥匙,衣服在洗衣机洗完也会再消一次毒。

  但更多的是常态性的东西,除了基本的吃吃喝喝和睡觉,仍是以前放假的常规节目,看书、追剧、学外语。正常的生活节奏并不想打乱,因为,疫情是会过去的,而我们的生活仍要好好的继续。

  第一篇留守日记里提到的B站上仅交流过一次的小姑娘仍然接连不断发来消息,她说她们家乡也封了城,有点慌。她问我姐姐有什么可以帮忙吗。温柔的小妹妹啊,武汉的姐姐很好,你也要保护好自己哦。聊天结束的时候,我们给了彼此一个拥抱,我想如果以后见面,也会如此吧。

停了几天的公交车。
停了几天的公交车。

  写完日记的时候,不经意抬头看了看窗外,对面不太远的地方是一个公交车站的始发站,而那辆车停在那已经几天。希望能早日看到它发出,而这个城市也早日恢复以往的模样吧。

  作者:杨梅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