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给列车长的一封家书:“疫情过去,记得回家”

给列车长的一封家书:“疫情过去,记得回家”

2020年01月31日 2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型肺炎)给列车长的一封家书:“疫情过去,记得回家”

  中新网温州1月31日电(记者 潘沁文 通讯员 伍善桥)“等疫情过去,你要记得回家,家里备好了你爱吃的饭菜。”一封家书,纸短情长,让春运期间始终坚持一线的列车长刘翠娣红了眼眶。

刘翠娣家书。 金温铁路供图 摄
刘翠娣家书。 金温铁路供图

  刘翠娣是金温铁道公司的一名列车长,近日她收到了丈夫送来的一封家书,其中写道:“记得你离开家的时候对我说,‘放心吧,我不会有事的,我们列车上安全措施做得很好。’但是你上班后打电话给我的时候又说,‘老公,要不然我下班就不回家了,万一不小心把外面的病毒带给你和孩子。’你说你是一名党员,要走在人民的最前面;你说你是一名列车长,要冲在列车最前线……老婆,不管怎样,我始终为你自豪。”

祝晓萍(右)工作照。 金温铁路供图 摄
祝晓萍(右)工作照。 金温铁路供图

  刘翠娣说,拉着行李箱离开家的那一刻,她听到了儿子在后面喊“妈妈,我等你回来再睡”,也听到了老公在后面叮嘱“注意安全,遇到难事别硬撑”。

祝晓萍(中)工作照。 金温铁路供图 摄
祝晓萍(中)工作照。 金温铁路供图

  祝晓萍也是金温铁道公司的一名列车长,她与丈夫邵磊同为铁路工作人员,已经连续5年没在一起过年。今年,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他们毅然冲在抗疫一线:一个服务旅客,一个运输货物。邵磊和祝晓萍约定——并肩而行,等打赢这场“抗疫”仗后,全家再好好吃一顿“迟到的年夜饭”。

祝晓萍家书。 金温铁路供图 摄
祝晓萍家书。 金温铁路供图

  “你从不把压力带给家人,还要提醒我给家里人量体温,出门戴好口罩,做好保暖。而你自己,下班了都不敢直接回家,怕身上万一有病毒传染给家里人。”邵磊在给妻子祝晓萍的家书中写道,“我担心你,更心疼你!好几次我都想让你请假回家,可是话到嘴边我又咽下了……身为退伍军人,身为党员,身为铁路人,在疫情面前我不会退缩。同样的,我也理解你的坚持。”(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