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成都志愿者里的“洋面孔”:“相信一切很快就会好起来”

成都志愿者里的“洋面孔”:“相信一切很快就会好起来”

2020年02月01日 12:5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成都2月1日电 题:(抗击新型肺炎)成都志愿者里的“洋面孔”:“相信一切很快就会好起来”

  作者 岳依桐 吕杨

  春节假期还未结束,成都的街道稍显冷清,大多数人仍待在家中。然而,有一群人已经戴好防护口罩,开始在成都市武侯区桐梓林社区内奔走,挨家挨户进行入户摸排。他们是该社区防疫志愿者队伍,其中有不少“洋面孔”。

资料图:社区医务工作者在工作中。<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畅 摄
资料图:社区医务工作者在工作中。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桐梓林社区党委书记张家蓉介绍,与成都其他社区相比,桐梓林社区是外籍人士居住比较集中的社区。经过前期调查,社区内有近400名外籍人士于春节期间留蓉。“对于社区工作人员来说,语言沟通是个难题。大多数时候,我们到外籍人士家里上门工作,都要依靠手机里的翻译软件进行交流,对于一些情况不能准确掌握。”

  为了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桐梓林社区于1月27日通过各大微信群发布了志愿者招募公告,希望会英文等外语的志愿者加入进来,共同参与对外籍人士的抗疫宣传。

  “大家都非常积极,我们在很短时间内就招募了80余位志愿者,甚至有离我们社区很远的双流区、郫都区的居民,其中还有不少外籍人士。”张家蓉如是说。

  敲门、礼貌交流、登记情况、询问是否需要帮助……接受了健康检查、领取了相应的防护用品后,法国志愿者托马斯正式“上岗”,戴着口罩的他干劲满满。“平时我经常在各类活动中当志愿者,对我来说,在疫情发生期间继续当志愿者是理所应当的事情。”托马斯告诉记者,帮助他人总会让他感到非常快乐,虽然自己能做的不多,但也想尽可能提供帮助。“我相信一切很快就会好起来。”

  敲开社区内厄瓜多尔住户马里奥一家的门,托马斯和他用英语自然地交流起来,并反复询问马里奥是否一切都好,是否需要帮助。虽然已经连续工作多日,但托马斯仍热情不减。他说,每天的志愿者工作有点机械,但很有意义。“面对疫情大家多少都有点紧张,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社区居民都不要过于担忧。”

  对于马里奥来说,社区志愿者的热情和努力让他觉得分外贴心。“这个疫情对每个人来说都是意料之外的事情。但我们目前的生活还是比较舒适,很有安全感。”马里奥告诉记者,自己和家人都待在家里,几乎不出门,积极配合防疫工作。“我们不觉得担忧,对中国发达的科技很有信心,我相信很快就能有有效的应对方式出现。”

  作为防疫志愿者队伍的“号召人”之一,成都志愿者任丽娟表示,自己在与外籍志愿者们工作的过程中深受感动。她说,大家都非常认真、仔细,在工作中一丝不苟。“能够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共同做这样一件事情,我觉得意义重大。”

  “他们贡献了非常大的力量。”谈及外籍志愿者们对疫情期间入户排查工作的作用,张家蓉连连肯定。“这些志愿者们不仅为我们提供了准确的信息,也将社区对所有居民的关心进行了有效传达。”(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