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专家提出公共场所餐饮行为十条建议

专家提出公共场所餐饮行为十条建议

2020年02月03日 05:03 来源:科技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专家提出公共场所餐饮行为十条建议

  延长3天的春节假期倒数计时,多数人迎来返岗上班的日子。不少人担心:上班上学后在公共场所(如食堂、餐馆等)进餐时,该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呢?

  依据目前对新型冠状病毒传播途径的认知,经相关专家多次探讨修改,上海交通大学中美食品安全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国际食品科学院院士史贤明教授领衔的“食品安全与微生物”研究团队提出了公共场所餐饮行为的十条建议:

  1. 在公共餐饮场所饮食时,人与人之间距离保持1米左右。同排的隔位相坐,对面的错位相坐,避免面对面饮食。

  2. 饮食前后均建议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其他口罩。坐下饮食的最后一刻才脱口罩,饮食完成后立即佩戴口罩。

  3. 咳嗽、打喷嚏、流鼻涕时,要用纸巾、手帕遮挡并洗手。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封闭式垃圾箱内。

  4. 坚持在饮食前后、咳嗽或打喷嚏后,按照“六步法”严格洗手。洗手间、洗手池配备足够的洗手液,保证水龙头等供水设施正常工作。

  5. 在公共餐饮场所,建议使用肢体语言交流,避免在饮食见面时说话。建议用“面带微笑的点头示意”代替见面时用“您好”等话语打招呼。

  6. 采用分时进餐,延长就餐时间,避免扎堆就餐;倡导分餐进食,自觉使用公筷、公匙、公勺。

  7. 避免进食未熟透的动物产品,慎重选用生冷海产品等高风险食品,拒绝食用野生动物。

  8. 付款时建议减少现金支付,可使用手机、消费卡等支付方式。

  9. 餐饮场所每日需要消毒,餐桌椅使用后需要消毒,餐具用品严格按规定消毒;对食品生产原料、设备、场所严格按照规定,加强清洗和消毒处理。

  10. 在国家或地方政府明确规定监测体温的地区或场所,每位饮食者需要积极配合,在公共餐饮场所进行体温检测。体温不正常者进行隔离。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