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汉阳116个社区中防疫成效最显著 她是怎么做到的

汉阳116个社区中防疫成效最显著 她是怎么做到的

2020年02月03日 09: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在武汉市汉阳区116个社区中发热病人数最少、康复率最高,她是怎么做到的——

  一位“小巷总理”的抗疫战

  “有她在,我们放心!”连日来,说起武汉市汉阳区龙阳街芳草社区书记杜云和她的战疫秘籍,不少居民竖起了“大拇指”。

  截至2月1日,这个常住居民达3846户5000多人的社区,已经实现全员排查,帮助12位发热居民就医及居家隔离,目前11人均已退烧,1人待确诊。

  来自汉阳区委的消息,在汉阳116个社区中,杜云所在的社区是居民健康情况排查中发热病人数量最少、发热病人康复率最高、居民发热新增较少、防疫工作成效最显著的社区。

  “专业有序提早预防、社区消毒对标医院、党员带头邻里排查、社区医群免费问诊、安抚居民心理减压。”今天,杜云对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如是梳理自己的抗疫逻辑。

  38岁的杜云曾有过10年医务工作经历,在武汉同济医院当护士时在多个科室轮岗,后来通过进修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过全科医生,“医学专业知识给这次防控帮了大忙。”

  有过多年医务工作经历的杜云说,面对疫情,专业、有序是第一道防线,“一定要早部署早防控”。

  她组织工作人员将街道送来的1000个一次性口罩全部发完,并现场教授居民正确的口罩佩戴方法。

  “党员当先锋”,杜云的社区七人小团队迅速发动,党员队伍、巡查队、环境卫生队等200多名志愿者一起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入户发放宣传折页。

  老年人活动中心、多功能活动室、取暖点等公共场所关闭了,社区文体活动排练也取消了,还有专人巡查辖区商户门店,确保生鲜门面无活禽出售。

  疫情防控,隔离很关键。

  芳草社区包括还建房小区汉荣苑和商住楼新城阳光两大小区,有居民楼17栋,人员密集。杜云和物业公司商量,把汉荣苑小区三处门岗封闭两处,禁止访客、外卖、快递等外来人员进入小区,社区和物业公司充当“二传手”,帮居民取外卖。

  居民防疫意识提高的一个明显表现就是,“社区里很早就没什么人在外面走动了。”

  1月23日上午,武汉市城市公共交通全部停运。社区物业的消毒水、口罩眼看就不够用了,急得工作人员直掉眼泪:“书记你要想办法保护我们。”

  杜云一家家药店问,一个个诊所找,从市区一路开车跑到黄陂,药店、卫生服务站、小诊所……终于买到了2000个口罩和十几瓶消毒液。由于沿路都有交通管制,直到深夜,杜云才回到社区。

  “备好了‘弹药’,才好‘打仗’。”在杜云的社区,消毒水平努力按医院标准看齐——每天上午下午两次消毒,工作人员口罩戴4小时就换。工作人员穿好简易防护服出门,走访居民严格采取非接触式服务,敲完门,站一米远讲话。“当年做手术护士,我们就是这样做的”。

  1月25日,社区对3846户居民进行拉网式排查。发动70多名社区党员,门栋长、网格员逐一电话核查每层楼每户居民的身体状况。“两天时间,我们把17栋居民楼的情况都排查了一遍,发现了11名发热居民。”

  “医院人员流动复杂,有一点病症就去,更容易感染。”杜云逐一问诊,列出了适合的药品,让他们先在家吃药,如果出现高烧不退,就立即上报街道送医院。

  4天后,11位发热居民全部退烧。杜云悬着的那颗心总算落了地。

  大年初二,一位40多岁长期独居的女居民咳嗽不断,并有些低烧。“不把我送医院治病,出了问题你敢不敢负责!”

  面对诘问,杜云耐心安抚,帮她买来止咳和退烧药,并叮嘱她体温超过38.5℃再吃退烧药,在家多喝热水,尽量不去医院,避免交叉感染。

  两天后,这位居民打来电话,兴冲冲地告诉杜云“已经退烧了”。

  医院床位紧张、排队就医难,杜云组建了“芳草社区医疗咨询群”,“让居民了解正确的防疫知识,也能随时买到药”。包括她在内的4名医护人员为居民提供专业解答,社区工作人员则收集居民需求,帮忙购买体温计、药品并送货上门。“前几天问诊的人很多,这两天渐渐少了。”

  春节后几天,考虑到居民家中购置的年货差不多吃完了,杜云想到建个“居民买菜群”的新点子,只要在微信群报需求,社区安排专人统一购买。让居民一下安了心,“知道社区靠得住,真有困难,能找得到人,帮得上忙。”

  社区有位70多岁的奶奶独自照看3岁的小孙子,杜云每天电话联系,隔三差五将买来的青菜、饺子、牛奶、饼干送到老人家门口。

  居家隔离时间久了,居民们难免需要及时的心理辅导。杜云又号召大家在居民群里“拉拉家常、咵咵天(聊天)”,还可以晒自己的一天,“做菜的、做手工的、跳舞的,都可以”。她还准备组织居民开展线上活动,“群里发点小视频,唱唱歌,热闹一下”。

  “在社区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杜云说自己每天也在被感动着——老党员主动写下请战书、志愿者报名当专车司机、医务工作者成立网上咨询服务队……大家各尽所能,一同投入到这场战役中来。

  本报武汉2月2日电

  刘振兴 胡林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