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为爱逆行:河南无数“蒙面侠”献血支援武汉

为爱逆行:河南无数“蒙面侠”献血支援武汉

2020年02月07日 1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为爱逆行:河南无数“蒙面侠”献血支援武汉
    1月22日,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向武汉调拨1000单位的红细胞。 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供图

  中新网郑州2月7日电(记者 韩章云)2月6日一早,郑州的天空飘着雪花,室外气温骤降,然而杨泽予还是坚持戴好口罩出了门。他预约了去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献血,这是他人生中第282次献血。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仍在蔓延,河南省以及郑州市已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严格的人员防控措施已落实到各个社区、村庄。然而,在这样的特殊时期,河南仍然有无数“蒙面侠”逆行到各地献血小屋、血站,捐献热血,支援武汉临床医疗用血。

  2月5日,150个治疗量的单采血小板从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紧急通过公路运输送往武汉,这是河南省第二批支援武汉的临床医疗用血。

  为防止疫情扩散,湖北省会武汉于1月23日10时起“封城”。为缓解武汉地区临床用血紧张局面,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的统一部署,从地理位置就近原则,由河南省、湖南省对口向武汉供应临床医疗用血。

  “在河南省卫健委的安排下,根据武汉的用血需求,1月22日,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向武汉调拨了1000单位的红细胞,2月5日,又调拨了150个治疗量的单采血小板。”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副主任张淑琴告诉记者,这些爱心血液是集河南全省之力协调的。

2月5日,河南150个治疗量的单采血小板支援武汉 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供图 摄
2月5日,河南150个治疗量的单采血小板支援武汉 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供图 

  每年春节,都是采血的低谷期。今年,由于春节假期提前,再加上突然暴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的采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许多。从1月20号到2月5日,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采集全血2270人次,同比下降57%,采集血小板1153人次,同比下降29%。

  目前,郑州市的各个小区就实行严格的人员进出管控措施,能献血的志愿者就更少了,采血工作也面临巨大挑战。

  “我们不仅要保障郑州市区各大医院的临床用血,还要支援武汉市,虽然压力很大,但还是有不少‘蒙面侠’走出家门来奉献爱心,河南爱心人士的热血在不断汇集,我们虽然看不清他们的样子,但能记住他们的名字。”张淑琴说,支援抗击疫情前线有很多方式,献血也是其中一种。

疫情当前,河南爱心人士积极走出家门献血支援武汉。 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供图 摄
疫情当前,河南爱心人士积极走出家门献血支援武汉。 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供图 

  当天完成献血后,杨泽予收到了一张献血证书,此外他还收到两样以前献血不曾收到过的东西。

  “有一封感谢信,还有一张健康提醒告知单,提醒我献血后如有发热或者拉肚子等不适发生,及时拨打电话告诉血站。”杨泽予说,血液中心工作人员的细心呵护,让他倍感温暖。

  眼下是阻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为保证采血安全,张淑琴介绍说,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已全面加强防疫。“我们延长工作时间,全员上岗,建议献血者提前预约献血避免人员聚集,同时对献血者加大了健康征询力度,保证供血安全。”

献血志愿者收到献血证、感谢信,还有健康提醒告知单。 韩章云 摄
献血志愿者收到献血证、感谢信,还有健康提醒告知单。 韩章云 摄

  疫情还在持续,张淑琴透露,未来每周,河南都会向武汉地区支持100到150个治疗量的单采血小板。“这些血液除了用于新冠肺炎患者的治疗,有一大部分是保障武汉各医院血液病病人、癌症化疗病人的医疗用血。”

  可以预见的是,疫情的持续必然让采血低谷期更长久,医院临床用血的保障面临挑战。

  “我们呼吁符合献血条件的爱心人士,能在这个特殊时期勇敢走出家门,奉献热血,支援武汉,也呼吁各级检疫单位和工作者,为有意献血的爱心市民畅通绿色通道,支持献血工作。”张淑琴如是说。(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