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全国人民防疫,他们却要当“众矢之的”!

全国人民防疫,他们却要当“众矢之的”!

2020年02月07日 19:03 来源:中新网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当前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戴口罩、不聚会都是为了避免交叉感染,做好自身的保护措施尤为重要。不过,还是有人屡劝不止,成为众矢之的,甚至还有人故意隐瞒实情,导致众多人被隔离。

资料图:武汉市汉阳区市民戴口罩出行。<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杨程晨 摄
资料图:武汉市汉阳区市民戴口罩出行。中新社记者 杨程晨 摄

  为了让他戴口罩,警察追了两条街!

  最新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月6日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确诊病例31161例。

  疫情的严峻不言而喻。但如此情况下,还是有很多人拒绝戴口罩。

为了让他戴口罩,民警追了两条街
为了让他戴口罩,民警追了两条街

  为了让小伙戴口罩,东莞中堂江南社区民警陈放平拿着口罩,耐心劝说,跟着小伙追了两条街,一直追到小伙家门口,仍未能劝说其戴上口罩。

  2月2日,福建福清,一男子未戴口罩想进超市,工作人员劝阻时却遭其朝脸上大口吹气,超市立即报警。民警介绍,违法行为人陈某对疫情防范认识不足,已对其进行训诫。

  1月29日,北京616路公交车上,一名男子未戴口罩,协管员提醒后遭对方辱骂。31日,该男子因侮辱他人被北京公交警方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予以行政拘留。

  对于不少人仍然不戴口罩的行为,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范辰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戴口罩是专家的说法,一种倡议。迄今为止,没有规范部门发布命令要求戴口罩,很多人也可能因此不把戴口罩当回事儿。

  范辰认为,不戴口罩是否违反规定,要针对具体地方来看。对于疫情严重的地区来讲,如武汉,如果本人感染了病毒仍然不戴口罩,可能把病毒传染给别人,这就违反了《治安管理处罚法》。

  《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三十条规定,违反国家规定,制造、买卖、储存、运输、邮寄、携带、使用、提供、处置爆炸性、毒害性、放射性、腐蚀性物质或者传染病病原体等危险物质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

资料图:疫情期间聚众赌博被抓。 钟欣 摄
资料图:疫情期间聚众赌博被抓。 钟欣 摄

  为了不让他们聚集,无人机都飞上天

  不仅不戴口罩,好些人还想着聚会喝酒,甚至胡两圈儿牌。

  1月29日,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特前旗一小区发现聚众赌博,其中一名参赌人员为交警队辅警。事发后,当地对赌博组织者作出行政拘留10日并处罚金1000元的处罚,3名参赌人员被行政拘留5日。涉事辅警被解聘,辖区派出所所长被免职。

  1月30日,湖北十堰。郧西十余名牌友凑在一起打麻将,其中有人咳嗽,连口罩都没戴。医护人员对这些人进行了批评教育。最终,这批牌友被民警带走隔离和接受处罚。为保险起见,房间被消毒,麻将机被收缴。

  2月3日,内蒙古百灵庙派出所民警在深入百灵庙镇桃园山庄小区进行疫情防控,开展全面登记清查和防疫宣传时,发现一房间内有4人以打麻将的方式进行赌博,且都未佩戴口罩。民警对现场参赌人员的不重视、不防范、不守规定进行了批评,当场将麻将桌进行销毁,将参赌人员传唤至派出所进行了处罚。

  为了让人们戴口罩,减少外出,各地的工作人员想尽了办法。村儿里的村干部苦口婆心地在大喇叭上喊话,甚至动用了无人机实时监督,为了大家的健康,无人机也是操碎了心。

  为防止群众在疫情期间出门聚集,吉林四平伊通满族自治县,用无人机空中喊话。“跟你们说八百遍了,咋还hài不戴口罩呢?”“瞅哪儿呢?天上小飞机跟你说话呢!”一口硬核东北话霸气又好笑,居民们听后乖乖回家。

资料图: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收治新型肺炎患者。<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周群峰 摄
资料图: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收治新型肺炎患者。中新社记者 周群峰 摄

  因为他们撒谎,成百上千人隔离观察

  比不戴口罩和聚众集会更让人无法理解和愤怒的,是对病情和旅行史的故意隐瞒。

  2月2日,福建省晋江市英林镇通知一起感染新冠肺炎病例的“隐瞒”事件,导致众多人被隔离。

  一男子从武汉返乡,却谎称来自菲律宾,未按规定进行在家隔离。期间,该男子频繁外出活动,1月21日参加民俗游禄活动,22日参加民俗宴请活动,密切接触十桌就餐人员,目前,男子已被警方拘留,正在进行调查。上千人因此被要求居家医学观察,具体受影响人数还在排查中。

  2月5日,河北省张家口市公安局对一故意隐瞒病情的医生,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立案侦查。

  据了解,确诊患者贾某某系河北北方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医生,在被海南省三亚市疾控中心明确告知与确诊病例有密切接触需隔离观察的情况下,故意隐瞒,既未向所在社区和单位报告,也未严格采取隔离观察要求,反而先后3次自行前往医院就诊,并到所在医院接诊患者,导致家人、邻居、同事等100多人密切接触,工作医院被迫关闭门诊。

  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针对这种情况,上海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决定:上海隐瞒疫情列入征信黑名单。

  2月7日上午,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全力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对单位和个人违反法律法规和《决定》的各类法律责任作了规定,明确了个人有隐瞒病史、重点地区旅行史、与患者或疑似患者接触史、逃避隔离医学观察等行为,除依法严格追究相关法律责任外,有关部门还可以将其失信信息依法归集到上海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并采取惩戒措施。

  少一次聚会,就少一次被感染的机会,

  请大家减少不必要的聚会聚餐,

  身体不适要做好监测,上报情况,积极配合

  做到勤洗手,常通风,

  没事不外出,外出戴好口罩,不聚会!

  珍爱生命,活好当下,不要病倒了再后悔!

  作者:郎朗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