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探访发生疫情的广西村庄:非常元宵节 别样团圆饭

探访发生疫情的广西村庄:非常元宵节 别样团圆饭

2020年02月08日 2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探访发生疫情的广西村庄:非常元宵节别样团圆饭
    航拍贵港市港北区大圩镇上莲村莲南屯村。 周金有 摄

  中新网贵港2月8日电 题:(抗击新冠肺炎)探访发生疫情的广西村庄:非常元宵节 别样团圆饭

  作者 蒋雪林 周金有

  对于广西贵港市港北区大圩镇上莲村莲南屯村民易光前来说,今年的元宵节和往年有些不一样,因为要接受隔离医学观察,一家六口人多年来终于一起吃了一顿元宵节团圆饭。

  2月1日,广西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有3例为该屯村民。2月2日开始,贵港市港北区对莲南屯实行封闭式管理。该屯148户608名村民,要呆在家里接受隔离医学观察。

  记者在当地政府工作人员带领下来到大圩镇上莲村,沿着村道一路前行,不时可看见关于疫情防控的横幅和标语,一名骑着摩托车巡逻的民警发现后记者后,盘问了解详细情况确认身份后才放行。

  来到莲南屯外,只见该屯5个出入口均设卡,由当地政府派员24小时值守。记者用无人机对该屯进行了航拍,从航拍器反馈的画面可看到,公安、卫健以及区、镇、村的干部等现场工作人员,对该屯开展巡逻、消毒,并给村民监测体温和运送物资。

  为防控疫情,记者只能通过电话和易光前沟通。易光前在电话里告诉记者,政府工作人员每天都来给村民测量体温,实行封闭管理后,村民物资供应充足。为了让村民过好元宵节,工作人员送来了鸡肉和猪肉。8日下午5时,易光前一家开始做元宵节晚餐。

  “也算是因祸得福吧,我的三个儿子,要是往年,这个时候已前往广东打工。今年反而让全家有了团圆的机会。现在家人每天都呆在家里聊聊家常,相处的时间比以前多了。”易光前说。

  易光前表示,去年农历元宵节,村里已种完了玉米和花生。今年春耕要推迟了。“不过也不要紧,今年立春晚,农作物所受影响应该不大。”易光前说道。

  易光前平时开货车往返广东和广西跑运输,也算是见过世面的人。“刚开始得知村里有人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时,多少有点害怕,现在经过工作人员开导,我们都不怕了。”易光前说。

工作人员给村民送物资。 周金有 摄
工作人员给村民送物资。 周金有 摄

  该屯村民、北京建筑大学学生易小露也因为要接受隔离医学观察,和家人一起度过别样的元宵节。她说:“今年的元宵节与往年大不相同,要是在以前,鸡鸭鱼肉应有尽有,还会和叔叔家一起吃个团圆饭。但是今年因发生了疫情,不能随便出门买东西,家人就将就着用政府送来的食材做了几个菜。用送来的鸡做了烤鸡,白菜打了汤,用猪肉炒土豆,家里不爱吃米饭的下了面条,还蒸了鸡蛋。今天一大早,工作人员就送来了汤圆。除了土豆是自己家的,其它都是政府送来的。元宵节虽然简单了点,但特别感动。本以为今年的元宵过不了了,没想到政府都替我们想周全了。”

  为提醒家人加强防疫,易小露平时看疫情相关新闻时,后会把对防疫有用的新闻发到家族群。“老年人比较难沟通,他们看不清字,也不知道事情的严重性,我要反复跟爷爷奶奶说,老人才重视防范。自从疫情发生以来,我多次跟家人强调,不要随便出门,出门必须戴口罩,家人也都认同我的想法。遇到非要来拜年的亲戚,我爷爷奶奶就把我说过的话拿来说给亲戚听。今年没有人来我们家拜年,我们也没有去别人家拜年,我们都用云拜年代替传统拜年了。”易小露说。

  大圩镇党委书记陆震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该屯实施封闭管理后,当地政府成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宣传教育组、管控联防组、卫生防疫组、应急物资和后勤保障组、社会稳定组等5个工作组。为了稳定村民思想,工作组进村开展了耐心细致的思想劝导,动员村民积极配合接受隔离医学观察。引导村民严格做到尽量不出门,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有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及时就医。

  陆震寰介绍,当地政府每日组织食材、饮用水等生活物资送至屯外,再由现场工作人员送到村民家中。村民有购买其他商品需求的,可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联系当地定点超市购买,物资会统一放置在生活用品接收点,再通过物资保障组成员送达家门。

  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8日通报,2月7日0-24时,广西共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11例。目前广西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83例。(完)

【编辑:刘羡】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