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疫情下的“晋楚情”:待你痊愈 我们归来

疫情下的“晋楚情”:待你痊愈 我们归来

2020年02月09日 14:3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下的“晋楚情”:待你痊愈 我们归来

  中新网太原2月9日电 题:疫情下的“晋楚情”:待你痊愈 我们归来

  中新社记者 胡健

  337年前,位于武汉的山陕会馆落成,此后的100多年里,那里是山陕两省旅汉人员的活动中心。200多年前,平遥日升昌票号汉口分号在湖北应运而生。28年前,平遥人刘忠英在武汉做起袜子生意,这段父辈口中的“晋楚”渊源,因一场疫情,这才搞明白。

  山西省目前累计确诊115例新冠肺炎病例,仅有52万人口的平遥县就占了32例,是目前山西省确诊病例最多的县。春节前夕,3000多名武汉返乡人员回到平遥。仅与刘忠英有血亲关系的武汉返乡人员,就有近百人。

  “亲带亲,友带友”是平遥人抱团取暖的生意模式。1992年,在村厂打工的刘忠英带着2000元去武汉投奔大哥,开始在武汉车站、码头卖起袜子。来年春节,刘忠英带回5000块。

  初尝甜头的刘忠英慢慢把摊位从巷子深处挪到繁华的汉正街上,1998年,带着四处借来的20万元,刘忠英开了第一间服装店。用他的话说,“店里的生意一年比一年好。”

  结婚、生子、买房、盘店,打拼了近30年的刘忠英已把自己当成武汉人。“我在武汉的时间,比在平遥多。现在一年毛收入能有30多万元,房子也买了,女儿也在湖北上大学。”刘忠英说,只要疫情控制住了,我们全家就马上回去。

  和刘忠英一样盼望早日回武汉的还有同在汉正街卖内衣的王晓旭。从腊月二十九回到家乡平遥后,王晓旭从未出门。按照平遥官方严密的防疫措施,王晓旭所在的杜家庄乡闫长头村实施整村隔离。

  “隔离的半个月,村委会每天都会有人送来生活用品,每天都会进行两次整村消毒。”和王晓旭一同返乡的10多个亲属目前还未出现症状,这与他们自觉提高防范意识不无关系。

  王晓旭和家人会对每天生产的生活垃圾进行消毒后,再装进村委会发放的垃圾袋。每个人都自觉“隔离”在各自的房间里,避免亲属之间过多接触。王晓旭说,闷在家里的这段日子,他也会时常问候远在武汉的朋友们。

  “90后”的杨洋(化名)是平遥第一例治愈出院的新冠肺炎患者,从1月25日确诊新冠肺炎以来,杨洋经历了11天的住院治疗。

  谈及未来,杨洋希望早日回到武汉,他也把那里当成自己的“第二故乡”。“我已经在武汉定居了,我很喜欢那里的生活,还有那里的樱花。尽管疫情来势汹汹,但我对武汉的印象没有丝毫变化,我依然爱着那个城市。”

  出院5天后,杨洋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生活。“平平安安是最重要的,一个人在武汉难免会生活作息不规律,回去以后要加强锻炼,提高免疫力。”27岁的杨洋希望,武汉这座城市能够早日痊愈,就像他在社交平台写下的:“待樱花再次盛开,我们去见想见的人。”(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