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新疆“东大门”战“疫”实录:坚守每一个24小时

新疆“东大门”战“疫”实录:坚守每一个24小时

2020年02月09日 2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新疆“东大门”战“疫”实录:坚守每一个24小时

  中新社乌鲁木齐2月9日电 题:新疆“东大门”战“疫”实录:坚守每一个24小时

  作者 叶翠

  249疫情检查站在哪?新冠肺炎疫情前,地图上搜索不到它。2月1日,新疆哈密市决定,修建省道S249线哈密市入口处疫情检查站。3天时间,249疫情检查站便出现在茫茫戈壁中。

  哈密市位于新疆东部,距离新疆首府乌鲁木齐近600公里,是新疆与内地省区市往来的要道,素有新疆“东大门”之称。249疫情检查站地处G30高速公路(江苏连云港至新疆霍尔果斯)与新疆省道S249线交汇处,这也是目前进入哈密市区的唯一通道。

  8日凌晨5时30分,哈密夜色正浓。249疫情检查站民警黎西西下床,借着手机屏幕的微弱亮光,走到不远的检查登记点,推开门对同事说:“赶紧回去睡觉吧,我来。”检查站里有8名“女将”,黎西西是其中之一。

  12时,接班的人来了。黎西西赶紧掏出手机,给父母报了一声平安,手机屏幕显示有4个未接电话。黎西西向记者吐槽说,“戴口罩也好也不好,好的是不用化妆了,不好的是好多人耳朵磨烂了。对了,我一周没有洗澡了。”

  12时20分,249疫情检查站验证大厅外,等待过安检的货车、小轿车排成了一条长龙。玉努斯·吾斯曼正在对每一辆车进行车体、轮胎和门把手的消毒工作。每天,玉努斯·吾斯曼都要背两桶兑好的消毒水,一桶的重量20公斤。“肩膀被勒得生疼,但消毒工作不能马虎。”

  23时,气温已低至-11℃。迎面一辆汽车缓缓驶入检查区,车中孩童探出脑袋,对着民警王俊飞大喊,“警察叔叔辛苦了!”王俊飞闻声笑着回应道:“冷,赶紧坐回去,小朋友,谢谢你!”

  王俊飞回忆,此前,自己和队友们在单位备勤,接到紧急通知后,都没来得及给家里打招呼。“20分钟内集合,别说洗漱用品、换洗衣物、手机充电器,有些民警连找一双棉皮鞋的时间都没有,就急匆匆坐着大巴车赶赴现场。”

  “做好疫情检查,就是守好身后的几十万哈密群众。”检查站民警胡凯说。深夜,排队的车辆渐渐变少了,距离引导区不远处有一炉火,胡凯和同事跑去烤了烤火。

  23时50分,民警吾拉木江·库尔班接过胡凯手中的对讲机插在胸前的口袋里,如同接过“接力棒”,开始了又一轮值守。(完)

【编辑:吉翔】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