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甘肃治愈患者回到家:迟到19天的团圆餐“2碗浆水面,没吃够”

甘肃治愈患者回到家:迟到19天的团圆餐“2碗浆水面,没吃够”

2020年02月11日 1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甘肃治愈患者回到家:迟到19天的团圆餐“2碗浆水面,没吃够”
    2月10日,甘肃定西市通渭县首例输入性新冠肺炎患者小雅(化名)符合出院标准,治愈出院,继续居家观察。图为当日与家人的第二顿隔空分桌餐。 受访人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甘肃治愈患者回到家:迟到19天的团圆餐“2碗浆水面,没吃够”

  中新网兰州2月11日电 (张婧 赵世军)吃完面条、喝完汤,小雅(化名)缩了下脖子,试图避开门帘遮挡,探头朝着对面喊:“2碗浆水面,没吃够。”

  在甘肃定西,手擀面配浆水、腌制咸菜,浇上油泼辣子,再平常不过的农家便饭,但对于小雅一家人来说,却是迟到19天的团圆餐。

  4口人、2个屋、分桌坐。“父母和哥哥在距离五六米开外的对面屋子,第一次与家人隔空共食。”小雅说,浆水面是当地传统特色小吃。

  定西市通渭县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小雅10日治愈出院。“1月23日,也就是19天前,我从武汉返回县城的第2天,本打算去医院查个‘放心’再回家,没曾想,却查出‘肺部感染’。”她回忆称。

图为小雅接受治疗。 受访人供图 摄
图为小雅接受治疗。 受访人供图

  22岁的小雅形容自己“当时慌了”,她被收治感染科住院治疗,“起初2天,情绪很不稳定,但仍在配合治疗。她说,一些药物副作用影响,开始吃不下饭,恶心、呕吐。

  “吐了,我就继续吃;吃不下,我就硬逼着自己吃。”小雅说,“医护人员轮番值岗,他们精心治疗护理,并为我做心理疏导,推荐我听音乐、看电影、练瑜伽。”

  “今天是隔离观察第4天,感染科来了一群我不熟悉的面孔,后来得知他们是疾控小组成员,在谈及武汉及返程经历时,我突然意识到,自己既是被感染者,又同样会扮演‘感染者’的角色。”接受采访当天傍晚,她翻出手机备忘录里写下的抗疫日记告诉中新网记者,自那之后,她更是打起了精神抗击疫情。

  “每天都有‘轰炸式’微信来关心,听说我消毒液过敏,在隔离期的张医生发微信问我‘好些没’;听说我嘴馋,马大夫问我‘还想吃些啥’;担心穿刺扎疼了我,护士专门发微信说‘护目镜起雾,看不清,只能摸着血管,刚才扎疼了吧’……”小雅手机中保存了很多与医护人员的聊天记录。

  “从开始的不敢相信,后来逐渐摆正心态,甚至在隔离第7天听到确诊消息时,我并没有过多的负面情绪。”小雅说,“我不害怕,因为有医护人员陪着我,他们时刻在我身边,白天忙,晚上还不歇着。”

  隔离第18天上午8点,小雅第一次核酸转阴,加之上一次CT正常。她在手机备忘录写下对医护人员的感谢:“你们之中,有人与我年龄相仿,只因为身着白衣,我成为你们无微不至照顾的小妹妹。”

  “一天凌晨2点左右,楼上脚步匆匆,我知道,那是还没结束工作的你们,声音持续1个多小时才安静下来。一觉醒来,又是你们为我送来早餐,给我打点滴……”紧接着,她又迎来“第二次核酸测试阴性”的消息。

  通渭县人民医院医务科主任王念祥介绍说,经省市专家会诊,根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诊疗方案,实行规范的治疗,主要给予了间断吸氧、抗病毒、干扰素雾化吸入、中西医结合的并重治疗。

  小雅说,自己之所以恢复这么快,与医护人员的日夜操劳是分不开的。随即,她便忙着准备出院,继续居家观察,一家4口隔空团圆。

  截至发稿时,记者从通渭县官方了解到,与小雅有过密切接触的41人在观察期间无任何症状,全部解除隔离观察。(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